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开启
中秋文化市集营造沉浸式“赶集”

发稿时间:2022-09-11 10:02:00 来源: 北京日报

  本报讯(记者 李洋 李俐)昨天下午,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在隆福大厦开启,将于中秋期间联动北京文化产业园区、特色文化商圈打造京彩文化盛宴,以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让传统中秋文化焕发时代活力。

  作为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首创自主品牌活动,同时也是北京市重点中秋文化活动之一,“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聚焦假日经济,举办为期三天的中秋文化市集,以及为期一个月的集中消费促销活动,优化文化消费市场新供给;创新建行生活、高德地图两大服务支持,推出优惠补贴活动,构建“15分钟文化消费圈”,打造惠民助企新模式;强化“百、千、万”消费引流,开展“百位网红逛京城”活动,拓展品牌传播新路径。

  作为“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主会场活动,在隆福大厦与园区广场开市的“拾城记”中秋文化市集,汇集了150家生活方式品牌,涵盖创意书市、潮流文创、当红国风、美食社交等多元文化消费场景,在拾光、拾忆、拾趣三大主题分区内营造沉浸式“赶集”氛围。在园区南广场的“拾光”主题区,除了欣赏中秋灯会、购买国风周边产品,还可以“偶遇”老北京叫卖、演出快闪活动。隆福大厦一层的“拾忆”主题区搭建了一条老课堂风格的长街,展售银盐老照片、文学手稿、艺术雕塑、古旧书、邮票等。现场的桌游挑战、复古手作等也方便小朋友上手体验。北广场“拾趣”主题区打造青春聚集地,除了创意零售还有飞盘体验、户外露营和宠物交流。

  昨天至12日每天下午开集期间,主办方将赠出5000份“拾城记”文化市集手绘集章地图,集齐60枚印章就有机会获得摊主提供的品牌周边大礼包。摊主们设计的印章也很有特色,如采瓷坊“消逝的印章”、北京荣唐连环画博物馆的荣唐连环画系列印章、《上新了故宫》的典藏版印章、黑猫葵的“望京”印章、墨山丘的野生书法章、乐府文化的版画印章等。

  惠民文化消费季还统筹新资源、新业态、新平台、新服务,共同有效激发文化消费潜力。如联合高德地图、北京文创园区协会在北京30家文创园区设立首批文化消费打车站牌,市民通过站牌扫码打车,即可享受优先叫车服务,为文化消费打造绿色出行通道。联合建行生活APP,在线上拼平台发放“拾城记”中秋文化市集专属消费券共20万元,消费券包括满100元减30元、满50元减15元等三个档位。

  在抖音、快手、马蜂窝、北京时间、小红书、微博等头部平台的大力支持下,第十届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还推出“百千万”自媒体创作者计划,签约百位原创内容创作者,发布不少于千条的个性化优质内容,通过网红效应引流千万级的关注。昨天,15位自媒体创作者代表获得了“签约创作者”荣誉证书,并将对中秋期间更多文化活动展开探访。

  即日起至10月7日,京彩文化消费嘉年华还将联合第十五届北京国际青年戏剧节、第五届北京潮玩造物博览会、2022BSBF北京图书市集、第四届舌尖上的“一带一路”国际美食嘉年华、第五届汉服文化节等持续贡献文化精品活动。同时,联动东城区商务局打造北京消费季“惠聚东城·绽放京彩”文荟东城中秋节商圈促销活动,携手东城区各大商圈及商旅文体企业,整合王府井APM皮克斯“皮一下”全国首展、红桥市场“祈年红·自在书房”中轴线书店及观景平台系列活动、新世界百货“橙市穿越”系列活动、东直门来福士“玩转艺术”系列活动、前门大街“前门国风京品节”系列活动等商圈精品文化活动,打造多元融合的消费场景,促进消费提质升级。

  广大市民可通过北京惠民文化消费季官方订阅号、“京彩culture+”官方小程序了解更多精彩活动信息。

责任编辑:赵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