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浙江文化观察:别样中秋夜闪亮 博物馆过节走红

发稿时间:2022-09-12 11:00: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浙江文化观察:别样中秋夜闪亮博物馆过节走红

  现场举行的拜月仪式 殷兴华 摄

  中新网湖州9月11日电 题:浙江文化观察:别样中秋夜闪亮 博物馆过节走红

  记者 童笑雨

  去博物馆观赏拜月传统仪式、学习非遗技艺,跟着专家用专业设备观月……在浙江,不少民众选择在博物馆度过一个不一样的中秋夜。

  9月10日是农历八月十五,也是中国传统的中秋节。在这天,人们赏月、吃月饼,和家人团圆。记者发现,随着文化体验游和夜经济的兴起,博物馆成为中秋夜的热门打卡点。

  安吉古城遗址位于浙江省安吉县北部。经过20年的考古调查和发掘认定,安吉古城始建于战国时期,是越国的重要城邑,秦时为鄣郡郡治。

  民众观看皮影戏 殷兴华 摄

  这个中秋节,浙江安吉古城考古遗址公园里很热闹,非遗市集、民俗手作、民谣烧烤派对、野餐游乐等活动轮番上演。

  浙江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在10日中秋夜举行了“花young古城 月光雅集”中秋游园会,以沉浸式表演体验为公众提供丰富、有趣的古越文化大餐。

  记者看到,在这处充满古韵山水景致的博物馆中,过节的仪式感满满。博物馆里点亮的近百盏灯笼和月色相映成趣。草地上、屋顶上都还放置着大大小小的玉兔月球灯。

  现场举行的汉服秀吸引众多游客 江成城 摄

  过道两旁,众多非遗民俗艺人,支起糖画、制香、捏面人、皮影戏、龙王年画、溪龙竹编等手工摊位,重现古代市集的繁华。博物馆中庭,一场传统的拜月仪式,带观众重返千年。

  一位来自浙江杭州的游客表示,这个中秋怎么过,他在半个月前就开始构想了。“以往都是和家人一起在家吃月饼,看晚会。今年我们想到博物馆过个有文化、热闹的中秋节。”

  不仅是安吉,在浙江,博物馆里过“夜生活”正在流行。

  民众驻足竹编摊位 殷兴华 摄

  今年6月,浙江自然博物院旗下的24小时博物馆在杭州开馆。这个中秋节,该馆将“博物馆奇妙夜”进行到底。如浙江自然博物院安吉馆邀请教师前往,在该馆天文台通过专业仪器共赏中秋星月夜,体验“十五的月亮十五圆”。

  传统文化体验也成为博物馆“夜生活”的一大亮点。

  中秋夜,金华市博物馆在推出月下对诗赏灯、制作月饼等活动的同时,还邀请茶艺师为观众展示宋代点茶法。观众也可与茶艺师互动,体验如何在茶汤表面绘制出富有韵味的图案。

  博物馆是一个传道、授业、解惑的好地方。如今与夜生活结合,叫好又叫座。

  记者了解到,在博物馆里过节,并非浙江的先例。

  北京故宫就曾在元宵节举办“紫禁城上元之夜”。现场,故宫灯光绚丽,游客还能看到投射在太和门上的各种海水江崖图案、上元之夜和元宵节的字样。《千里江山图》等绘画作品则以艺术灯光形式投影于古建屋顶上,当观众行走在城墙之上,很有点“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安吉县古城遗址保护中心副主任柯安顺表示,近年来,到博物馆过节的人越来越多,以安吉古城遗址博物馆为例,小长假的游客量是以往的三倍多。“民众对文化产品的需求越来越丰富,我们必须把博物馆的资源利用好,奉献更多的文化盛宴。”

  在记者看来,在博物馆过节,既丰富了在地民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助力了夜间经济发展,也让原本在展柜中的文物真正“活”起来。

  一直以来,很多人认为博物馆只是一个静止的存在。但随着夜游、文化体验的加入,更多的文化传承通过博物馆走进民众生活,让博物馆资源真正摸得着、体验得到,从“曲高和寡”变成“大众享有”,在历史与时代的互动中获得重生。

  柯安顺说,这也是该馆在中秋夜举办系列活动的初衷,通过活动吸引汇聚人气,从而带动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了解历史文化,风土人情。“我们希望能为观众带来更多的文化‘夜景’。”(完)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