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广西南宁:“数”说文化 科技赋能文旅新发展

发稿时间:2022-12-04 10:45:00 来源: 新华社

  【原标题】广西南宁:“数”说文化 科技赋能文旅新发展

  “烛光再现,通过电子动画展示,我看到了古人跨越千年的环保巧思。”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展出的西汉铜器——羽纹铜凤灯旁,显示屏通过数字化还原铜器“亮灯”场景,令游客吴秀娟目不转睛。

  经过四年的精心筹备,改扩建后的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近日正式开放。“我们新增多个体验区,例如历史小剧场、儿童考古探秘馆等,馆内展览及服务空间也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和光影技术打造沉浸式观展及互动,让游客获得身临其境的体验。”馆长韦江说。

  羽纹铜凤灯。新华社记者 赵欢 摄

  据了解,在面向游客开放的空间布局上,博物馆分为陈列展示区、互动服务区和室内外休闲文化区等,每个功能区均覆盖有AR实景地图导航等数字化信息及管理系统,接入“一键游广西”平台,为游客提供需求全覆盖、线上线下一站式的智慧化服务。

  “配合现代科技带来的视觉效果,我们的讲解更容易走进游客的内心,让他们感受到历史与文化的厚重。”讲解员庞佳欣说,得益于历史、艺术与科技的融合,古代文物在现代艺术样式的动态演绎中获得新生,“文物的力量”深入人心。

  广西古代文明陈列展区。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供图

  在南宁ACMALL科技艺术中心,一场“清明上河图科技艺术沉浸特展”吸引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迈入主展厅,长达25.8米、高3.5米的全息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熠熠生辉。“画里的人物动起来了,有路边做生意的商贾,有门口吆喝客人的店小二,十分生动。”游客艾宁说。

  游客参观全息动态长卷《清明上河图》。受访者供图

  “动态长卷中的人物是通过高新技术系统捕捉真人演员的动作特征,再将动作与虚拟人物的三维模型绑定,使得画面呈现1300多个各具特点的人物及各行各业的生活场景。”广西南宁聚象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韦伟介绍,特展还通过云计算和5G技术,进行实时光源演算,生动呈现《清明上河图》中大明苏州城从白日喧嚣到夜晚华灯初上的昼夜更替。

  游客进行VR沉浸式体验。受访者供图

  “如今,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市场上的产品和服务是否‘与我有关’。”韦伟表示,文旅产业的发展要打破“同质化”的束缚,需进一步加强科技赋能,创造定制化内容,寓教于乐,强化消费者与文旅产品的关联。(记者 赵欢)

责任编辑:李婧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