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两部门: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

发稿时间:2022-12-08 11:12:00 来源: 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12月7日讯(记者 魏金金)记者从科技部官网获悉,12月6日,科技部、住房城乡建设部联合印发了《“十四五”城镇化与城市发展科技创新专项规划》(以下简称“规划”)。规划提出了具体的发展目标,明确到2025年,城镇化与城市发展领域科技创新体系更趋完善,基础理论水平与创新能力显著提高,为新型城镇化提供更高质量的技术解决方案,有力支撑城镇低碳可持续发展,推动城市建设与文化旅游等相关产业发展壮大,科技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民生。

  围绕目标,规划提出了加强城市发展规律与城镇空间布局研究、加强文物科技创新与城市历史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加强文化旅游融合与公共文化服务科技创新等七方面重点任务,其中涉及文物保护和传承利用、文化与旅游融合等多个专栏。

  规划明确,要面向包括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街区、文物史迹、古建筑、古遗址等在内的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利用的重大需求,加强文物保护与认知基础研究和共性关键技术攻关,创新文物知识挖掘和展示传播技术,构建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考古学,建立完善文化遗产全周期保护修复和风险预控理论与技术体系,保护和共享城乡历史文化资源,全面支撑基于历史文化遗产的学习、教育和国际交流等。

  同时,规划提出,要针对我国文化服务领域智能技术应用、信息化技术融合不足,以及在提供安全、便利的旅游服务和精准智能旅游监管等方面的不足,研究文化和旅游科技的基础理论、关键核心技术以及系统集成技术,提升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的科技支撑能力,实现文化和旅游资源保护与管理服务共性关键技术突破,推动中国文化和旅游高端装备形成国际竞争力,以智能服务平台促进文旅行业监管模式变革。

  为推进文化与旅游融合,提升文化和旅游行业治理能力,规划明确,要研究文旅“智慧大脑”,研发文化行业治理与安全保障关键技术与装备,研究文化场所和设施安全保障基础理论与关键技术,制定文化领域安全技术标准,开发文化行业大数据统计与分析集成技术和系统;研究旅游统计调查和征信服务基础理论;研究国家旅游大数据体系理论与关键技术,研发旅游行业治理与安全保障技术与装备,开发旅游区域安全检验检测、大密度人流安全风险监控及处置等技术装备。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