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上海展出中华创世神话“英雄宇宙”

发稿时间:2022-12-10 12:07: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王烨捷)近日,“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成果展在中华艺术宫(上海美术馆)开幕。展览汇聚中华创世神话工程优秀成果,以主题美术作品为核心,同时集中展出工程在连环画、书法篆刻、影视创作、舞台艺术、群文、学术出版等多领域的工作成果和文献资料。据悉,该展览为上海实施“中华文明探源工程”的重要成果。

  图为布展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以中华创世神话为基底,通过多样化的艺术方式呈现了从混沌天地到神话时代再到华夏国家雏形诞生的整个过程。展览整体叙事结构参考“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主要参与人之一赵昌平先生编著的《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考述》一书,以76件主题美术作品为核心,在5000平方米的展区里通过1个序厅、3个主篇章和2个附展建构出。包含“开天辟地”“女娲补天”“大禹治水”“愚公移山”等耳熟能详的故事在内,总共76组创世神话故事等待观众一一去发掘、聆听。更有国内首度梳理的“中华创世英雄谱系图”引人瞩目,致力于打造中华创世神话的“英雄宇宙”。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为中华创世英雄提供可视化的形象”是这次展览的一个鲜明特色。走进序厅,蒋铁骊的雕塑《大禹治水定天下》映入眼帘,这里以创世神话中具有重要象征意义的代表性美术作品—《盘古开天》(冯远)、《女娲造人》(边次)、《仓颉造字》(邱瑞敏、李根)、《涿鹿大战》(张培成) 、《鼎定天下》(施大畏),串起整个创世神话展览脉络。

  随后,第一篇章“开天辟地”讲述天地万物的起源,以女娲为代表,广大观众熟悉的中华创世神话英雄人物将在这天地初开的板块闪亮登场,包括《羲娲创世》、《女娲补天》系列,《龙凤风》、《龙凤崇拜》、《龙的变形》、《龙的传人》等19件大型美术创作组成女娲和龙凤两大系列主题,使作品内容丰富而有序;第二篇章“法天象地”讲述文明的起源,该板块展出包括《伏羲创八卦》《神农尝百草》《钻木取火》等23件大型美术创作和14组连环画,突出“精卫填海”“愚公移山”“夸父逐日”主题;第三篇章“改天换地”讲述国家的起源。以禹定九州为标志,华夏这个多民族国家雏形创立,这一板块展出作品包括《后羿射日》《嫦娥奔月》和以大禹为主题的系列作品等31件大型美术创作和12组连环画。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据悉,展览还设置了书法展区,韩天衡《禹王歌》、丁申阳《混沌开辟》等书家的21件创世神话主题书法篆刻佳作令人驻足。

  创世神话美术创作也给中青年艺术家提供了充分施展身手的平台和机会。马小娟的《精卫填海》在保持了她一贯的优雅柔美的风格的同时,更增添了奇幻色彩;田黎明的《嫦娥奔月》迷濛清雅,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在他笔下既抒情又迷离;黄欢的《巫山神女》设色浓丽,想象丰富,构图奇特,氛围神秘。

  图为展览现场,主办方供图

  展览期间还将举办配套公共教育活动,开展系列学术论坛、专场参观、普及讲座、演艺演出、互动游览等丰富的内容,为市民解读中华创世神话的精神内涵。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