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踩着高跷出国门”——百年高跷队“90后”传承人的新年心愿

发稿时间:2023-02-04 11:42:00 来源: 新华社

  早上5点10分,山东省济南市泺源回民小区内的一间小屋亮起了灯。上底、描眉、整理戏服,西关高跷队的成员们开始忙活起来,没过多久,七八平方米的屋子就挤满了20多人。

  今年是“90后”西关高跷传承人刘海峰“接棒”新春巡演的第九个年头。天不亮,队员们就聚到一起化妆、筹备。“今年格外忙,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十五,每天都有五六场巡演。”说罢,他便转身催促队员上车。

  济南西关高跷队成立至今,已有近200年历史。刘海峰介绍道,西关高跷以古代神话或历史故事为主要内容来源,常见戏码有青蛇戏老渔翁、酸妮儿戏傻小子等,在表演形式上分为文跷和武跷,文跷重情节表演,武跷重炫技功夫。

  西关高跷队的队员在屋内化妆。(新华社记者高天 摄)

  西关高跷队目前共50多人,八成以上都是“95后”。队伍里,年纪最小的范易晨只有11岁,从小学习打鼓的他一直有个“高跷梦”。今年刚学踩高跷,他就能做前后空翻的高难度动作。“很多同学都来看我表演。”范易晨骄傲地说。

  “平日里,队员们都有各自的工作,有的是公交司机、书法老师,有的是装修工人、学生,只因共同的爱好,大家才聚在一起。”刘海峰指着车上的队员,向记者介绍。

  2022年11月,他们就开始筹划2023年的新春巡演。今年,他们把木跷的最大高度增至2.6米,又琢磨了更多的“逗趣”花样。“演出效果很好,所到之处观众非常捧场。”高跷队教练金增鑫说。

  在演出现场,队员们接二连三的空翻引得观众阵阵叫好。(受访者供图)

  距离演出还有近1个小时,商场旁的一片空地上便开始围起了人。为了看他们的表演,71岁的济南市民孙建龙和老伴儿特意坐了一个多小时的公交赶过来。交谈间,他给记者递来一张垫子,“快找个地方坐着,不然一会儿就没位置了。”

  伴随着时密时疏的鼓点,队员们踩着高跷快步进入现场。他们时而变换队形,摆成一字长蛇、交叉剪子的阵仗;时而翻跟头、摆造型,现场人头攒动、掌声阵阵。

  一场40分钟的表演结束,顾不上劳累,队员们马上收起锣鼓,卸下木跷,马不停蹄地奔赴下一个场地。

  表演结束后,队员们拆下木跷,准备赶往下一个场地。(新华社记者高天 摄)

  在等候队员收工的间隙,刘海峰告诉记者,这些年,他一直在琢磨如何做出有意思和贴地气的作品、如何让更多人了解和喜欢高跷。今年,他们拍起了短视频、做起了直播,分享精彩的现场表演和台前幕后的排练故事,目前他们的账号共收获了近20万粉丝。“越来越多的人关注高跷,我们都打心底里高兴。”几个队员一边拆着木跷,一边对记者说。

  “快收拾好,准备出发。”刘海峰又催促着。看着队员们依次上了车,刘海峰许下了他的新年心愿。“争取在3年内,队员们可以踩着高跷出国门,让更多人看到我们的中国风。”(记者高天)

责任编辑:邓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