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探访敦煌舞训练:腿绑沙袋炼轻盈身姿

发稿时间:2019-07-09 09:35: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上旬,金亮正在给学生上课,每一个表情、眼神,都要及时纠正。 高展 摄

  中新网兰州7月8日电(高康迪 高展)“准备,情绪到位,开始!擦地、踢腿……这个动作再来一次,保持住。”兰州文理学院敦煌舞传承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金亮正在给该院艺术职业学院敦煌舞蹈班的27名学员上舞蹈课。两个小时上课时间里,46岁的她从头“喊”到尾,“我感觉自己有时候就像一个‘修理师’,上课浑身都是劲”。

  谈及与舞蹈结缘,金亮说,13岁开始学习舞蹈便受到敦煌舞教学流派创始人之一的高金荣先生的教导,现在致力于传承敦煌舞,因为“敦煌舞是人类共有的财富”。

  通过手势、手位、单脚、腰部、眼神、呼吸等基本动作训练以及飞天、武技等组合训练,将敦煌静态壁画元素赋予了灵性与活力。 高展 摄

  上世纪80年代,高金荣被兰州文理学院特聘魏教授,致力于敦煌舞研究,并开设了敦煌舞教学课,千年敦煌壁画上的古老舞姿,如今走下壁画,走进了课堂。

  据了解,近年来,敦煌舞蹈班的师生们一起编排了《千手观音》《莲池戏游》等几十个敦煌舞剧目,多次赴新加坡、泰国等地交流演出,往中央民族大学、解放军艺术学院、四川大学等输送了一批批优秀舞蹈学员。

  “开始只觉得敦煌舞跳起来美,在学舞的过程中又翻阅了关于敦煌的书籍,被敦煌文化吸引。”今年14岁的魏洁茹是敦煌舞蹈班的一名学生,学习敦煌舞一年半,早晨6点半到教室训练,为了能够展示壁画人物的轻盈身姿,每天腿绑沙袋,抬腿上千次练习腿部肌肉柔韧性,“从手势、手位、单脚、腰部、眼神、呼吸等组合训练”。

  除上课时间外,每个周末,敦煌舞蹈班的学员们还通过打篮球促进长个子,互相拍摄训练视频发到舞蹈班群里,群里还有学员家长,及时沟通、相互督促,金亮对于学生的要求接近苛刻。甚至每一个表情、眼神,都会反复提醒,在翻看每个学员视频的同时,也会及时纠错,“舞蹈是童子功,发现小问题一定要及时改正”。

  图为敦煌舞学员腿绑沙袋,进行腿部力量的训练。 高展 摄

  “舞蹈要用每一个动作‘说话’。”在金亮看来,上台演出,不仅要有扎实的基本功,更需要收放自如的表现力,在平时的教学中,她也十分注重对学生艺术素养的培养,“了解其文化内涵,才能赋予每一个动作‘生命’”。

  敦煌舞教学是兰州文理学院艺术教学的一个亮点。目前,该院艺术职业学院的敦煌舞蹈班每年招收100名学生,分三个年级三个班开设敦煌舞基本训练课、敦煌舞剧目排练课等课程。今后,将为敦煌舞传承输入更多年轻血液。(完)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