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网络中国节·春节】“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2年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欣赏活动举办

发稿时间:2022-01-28 17:5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28日电(记者 王龙龙 杨晴 李华锡 姜宁 左橙)近日,“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2年新春京剧名家名段欣赏活动在国家京剧院举办。袁慧琴、李海燕等20余位京剧名家登台演唱,为共和国的科学家们献上了一场文化盛宴,向他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春的问候。 

  演出在一组行云流水般的经典唱腔中拉开帷幕,《三家店》《穆桂英挂帅》《打龙袍》……耳熟能详的唱段瞬间点燃现场气氛,穆桂英“一剑能挡百万兵”的气魄,更是科学家们为国为民、奉献担当的精神体现。现代戏板块,演员们的彩唱表演更是引人入胜。有“铜壶煮三江”智斗胡传魁的阿庆嫂,有“智取威虎山”“立志为人民开出万代幸福泉”的共产党员杨子荣……《蝶恋花》中的“古道别”唱腔,一波三折、委婉动听,更是表现了杨开慧同志献身革命、不畏牺牲的崇高精神。而后的名段板块,《群英会》《荀灌娘》《状元媒》……一出出耳熟能详的京剧名段,更是将传统戏曲的韵致展现得淋漓尽致,魏积军演唱的《赵氏孤儿》、李海燕演唱的《锁麟囊》和袁慧琴演唱的《四郎探母》更是将整场演出推向了高潮。 

  据悉,“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京剧名家名段欣赏”演出是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家京剧院、中国青年网联合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的传统年度文化贺岁活动,旨在打造一个艺术家和科学家交融的文化平台,致敬为中国科学事业发展作出重大贡献的科技工作者,既是向共和国科学家们致敬,也是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本次活动由深圳市时代速信科技有限公司协办,中国工程院、中国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老故事频道、修羽书法学院和游良文化大力支持。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