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风情各异的端午节习俗

发稿时间:2022-05-30 14:28:00 来源: 中国妇女报

  中国妇女报全媒体综合报道

  在中国56个民族中,有27个民族拥有自己的端午节,形成了端午节习俗的多元性。

  端午是水族民间一年之中最隆重的传统节日,水族在端午节当天举行赛马活动。赛马之前,各村推选几位德高望重的老人,骑着披红挂彩的骏马,在跑道上走一圈,谓之“开道”。赛马不以名次取胜,而是比马的耐力,比骑手精湛的骑术。

  彝语把“端”念成了“都”,所以彝族端午节也称“都阳节”。农历五月初五日,家家户户门前都挂上菖蒲和艾叶,孩子们要用雄黄酒擦脸,青年男女要包好粽子,带上酒和培培肉,到风光秀丽的山间草坪,参加摔跤、跑马、斗牛、斗羊、跳舞等娱乐活动。

  每年夏历五月初五日是傣族的粽包节,未婚青年男女身着盛装,在村边树下围成一圈唱情歌。小伙子把粽包掷给看中的姑娘,若姑娘也有意,就拾起粽包,双双到附近僻静处谈情说爱,至日落西天才离去。相传,一对傣族青年男女深深相爱,但双方父母反对,将其拆散,以致他们死在大龙潭。为了纪念这对追求幸福的恋人,每年五月初五,寨中人在大龙潭举行粽包节,让青年选择意中人,结成恩爱夫妻。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日清晨,纳西族家家吃糖枣糯米饭,喝雄黄酒。门前插白篙、三根葛蒲及两根大麦穗。长辈还要给十五岁以下的孩子绕扎五色棉线,称“续命线”,男孩绕左腕,女孩绕右腕,到六月二十七日火把节最后一天才解下烧掉。

  瑶族人将端午节称为瑶节。在这天,瑶胞除杀鸡杀鸭、吃米粽、在各家门口挂葛麻藤外,还逛药市、采草药、擦雄黄酒、洗冷水澡、在房子周围喷洒雄黄酒。

责任编辑:张诗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