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青年最喜爱的品牌 >> 精彩关注 >> 正文

传承红色基因 打造新时代党务干部队伍

发稿时间:2018-09-28 21: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近年来,中国建筑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建集团)认真贯彻全国国企党建会精神,打造高素质专业化的新时代党务干部队伍。2017年8月至12月,中建集团开展了规模最大、要求最严、形式最丰富、内容最充实、成效最明显的党支部书记集中培训。邀请126名专家学者,在北京、广州、成都等11个城市举办18期培训班,全系统5285名支部书记全部参加轮训。

  规划上做到“三个坚持”。中建集团以“三个坚持”为导向,高标准、高起点编制轮训方案。一是坚持目标导向。紧紧围绕企业改革发展中心任务,以全面提升支部书记政治素质、理论素养和业务能力为重点,培育政治合格、作用突出的党支部书记队伍。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支部工作不规范、不严格以及支部书记素质与岗位匹配不足等问题,有针对性编制《党支部书记培训方案》;三是坚持开放联动。前期赴全国组织干部学院、兄弟央企进行了深入调查研究,整合内外专家资源,9家单位协同联动,共同推进轮训工作。

  内容上做到“五个聚焦”。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在内容设计上做到了“五个聚焦”。一是聚焦十九大,贯通学。组织全体在培学员实时观看党的十九大实况,每期培训班开设专题课程,并开展深入研讨;二是聚焦党章党规,全面学。邀请资深专家全面讲解党章党规党史;三是聚焦行业形势,广泛学。邀请专家深入解读建筑业发展与改革、现状与未来;四是聚焦党建专业,精准学。将党建知识与实务操作有机结合,全面提升支部书记基本技能和领导艺术;五是聚焦实际问题,深入学。通过经验介绍、焦点讨论、项目调研、属地共建等方式,让支部书记带着问题学,在学习培训中释疑解惑、提升履职能力。

  形式上体现“五个促学”。坚持创新方式方法,在形式上做到了“五个促学”。一是以教促学,编制《党支部书记应知应会100条》《党支部15项实务演练手册》等规范化教材,为学员提供党建“红宝书”。二是以讲促学,举办了126场专题讲座和18次专题党课,提高了支部书记的政治理论水平。三是以比促学,培训班成立临时党委和若干临时党支部,认真组织了“三会一课”、集体晨读、学习研讨、项目调研等支部活动,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四是以演促学,培训班设置6个实景演练课题,临时支部开展换届选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处置不合格党员等实景演练,增强支部书记实操能力。五是以考促学,实施了严格的结业闭卷考试制度,闭卷成绩达到80分方为合格,颁发合格证书,合格证书是党支部书记的任职资格证书。

  四是成效上突出“五个提升”。集中轮训明确了预期目标,即“五个提升”。一是思想认识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对支部地位、抓好支部建设的重要性认识更加深刻;二是理论水平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对党章党规党史和中央精神等有了更深刻地掌握。三是政治站位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四个意识”得到增强。四是实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支部书记对如何抓如何管有了更深入地思考。五是履职能力进一步提高。支部书记领导艺术得到锤炼,履职能力全面提升。

责任编辑:熊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