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青年最喜爱的品牌 >> 精彩关注 >> 正文

甘肃两当兴化乡立足红色基地打造党建品牌

发稿时间:2019-06-26 14: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红色教育基地 

  今年来,两当县兴化乡开展“支部强堡垒,党员争先锋,聚力促发展”活动,通过“党支部引领,合作社带动,党员带头,群众参与”的模式,围绕“引领支部盘活固定资产,引领农村富余劳动力就地转移,引领群众精神生活积极上升,生态旅游促进群众增收,村级积累促进产业发展”的思路,打造党建品牌工程。 

  在特色产业“示范”带动方面由“树林村党支部+兴林种养殖专业合作社”牵头,盘活闲置固定资产,建成集手工挂面制作观演、农家红油臊子面、浆水面品尝、农产品电商展示、新时代社会文明传习、农居生活田园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旅游示范点,在实现村级集体经济增长的同时,充分挖掘当地资源优势,积极引导贫困户通过劳务入股、现金入股、农产品代卖的方式巩固脱贫成效。 

  由潘家村党支部+合作社引领,引入农业企业投入资产帮扶,建设“空中有蜂,林中有鸡,水中有鱼,眼中有花”立体农业观光示范园,养殖土鸡、中华蜂及创建百亩蜜源植物种植基地一处,在发展生态旅游的同时带动全村特色产业发展。 

   结合红色民俗文化打造“红色”品牌方面,将党建工作和以爱党爱国为核心的文化精神结合起来,打造柳树“红色教育基地”,开展“讲一次革命烈士故事、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讲一次党课、观看一次红色电影、唱一次红歌、举办一次村干部党务知识课堂”为主题的六个一“红色党建”工程,使“红色党建”成为党员群众接受教育的有效途径。 

   工作中,结合党支部建设标准化打造“规范”品牌按照省市县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要求,详细梳理存在问题和不达标项目,逐一分析研判、把脉会诊、摸清底数,让“学习教育规范化、组织生活规范化、队伍建设规范化、党建阵地规范化、主题活动规范化”,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政治素质、思想素质、业务素质和作风素质“四种素质”;进一步培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学习思考、学以致用的能力,真抓实干、履职尽责的能力,团结协作、合力干事的能力和依法办事、廉洁从政的能力“五种能力”。 

  结合巩固脱贫成果打造“产业”品牌按照抓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要求一名党支部书记结合各村实际领办一项支柱产业,一个党员家庭结合自身优势、成功经验,创办一个增收产业,并志愿带动一名或多名有能力的贫困户共同参与。兴化乡党委将支部建立在产业链上,坚持充分用活现有资源,各党支部采取“合作社+”的模式进行产业开发,形成党建引领产业、党员带动群众、产业带富群众的发展新格局。目前种植中药材650亩、花椒700余亩、蜜源植物1400亩、中蜂养殖200箱、土鸡养殖1万羽、生猪养殖1000余头、肉兔养殖500余只。 

    

  

            乡村旅游示范点 

   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打造“旅游”品牌上,把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与激活农村产业资源优势融合起来,因地制宜壮大村集体经济,通过支部引领、党员带头,用旧房子上拆除下来的旧砖、旧瓦等废弃物,建成小花园、小菜园的篱笆,农家茶吧的座椅及旅游线路标识牌等,着力打造潘家村立体农业观光示范园、树林村振兴农家面馆、柳树村红色文化休闲体验园等旅游点,做到拆一片、清一片、建一片、管一片、美一片,呈现出“空中有蜂、林中有鹿、眼中有花、水中有鱼”的乡村美景,促进了全乡旅游发展。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