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诗歌 昆仑之巅 

发稿时间1:2019-01-31 11:3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诗歌 昆仑之巅 
  致敬——昆仑之巅的边防卫士

  春节将至,又想起当年援疆时慰问边防十三团,了解到神仙湾、天文点等边防哨卡官兵艰苦卓绝的戍边生活。黎明即起,仔细翻阅当年受赠之《驻守在昆仑之巅》等书籍,再次心灵受洗。激动难抑,含泪赋诗《昆仑之巅》,致敬当年战友,致敬正在驻守、行进在昆仑之巅、不能和家人团聚的边防官兵,祝福他们和家人新春大吉,阖家安康!

  诗歌 昆仑之巅 

  陈锐军

  十里高 四成氧(1)

  寒风怒号 砂石癫狂

  雪域美 高原壮

  喀喇昆仑 钢铁脊梁

 

  爬冰卧雪砺尖兵

  铮铮铁骨傲风霜

  凛凛寒光照铁衣

  披星戴月守边防

 

  昆仑之巅 青春绽放

  热血男儿 生命辉煌

  昆仑之巅 豪情万丈

  威武之师 战歌嘹亮

 

  神仙湾 班摩掌

  耸入云霄 生死沙场

  班公湖 红头山

  热血锻造 生命辉煌

 

  天蓝云白月皎洁

  昆仑雄鹰任翱翔

  军人生当报国恩

  高山峻岭志气昂

 

  昆仑之巅 青春绽放

  热血男儿 生命辉煌

  昆仑之巅 豪情万丈

  威武之师 战歌嘹亮


  备注(1)

  “十里高 四成氧”,是指昆仑山、喀喇昆仑山的边防哨卡,都在平均海拔5000多米(五公里)以上的高度,空气稀薄,氧气含量只有平原地区的40%左右,自然条件极其艰苦,被称人们称作世界屋脊的屋脊,被地质学家划为“永冻层”,被生物学家称为“生命禁区”,被军事学军称为“耸入云霄的战场”。

  【作者:陈锐军,中组部第六批援疆干部;援疆时任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十四师党委常委、副师长。】

责任编辑:熊真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