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中国原创民族舞剧《孔子》:一朵绚丽华美、馨香远溢的东方奇葩

发稿时间1:2019-04-16 08:3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一部以中国家喻户晓的圣贤--孔子为主角的舞剧在多个国家上演,300余场的演出中曾多次出现一票难求的景象,形成一道文化奇观……

  这部风靡海内外的舞剧就是由中国对外文化集团旗下中演院线运营、中国歌剧舞剧院制作的原创大型民族舞剧《孔子》。截至目前,该剧已在全球数十个国家巡演,累计演出超过300场,并登上美国纽约林肯表演艺术中心、华盛顿肯尼迪艺术中心等重要舞台,被《纽约时报》誉为“中国的文化名片”。

  《孔子》由孔子第77代后人孔德辛执导,舞剧内容由《序·问》、《乱世》、《绝粮》、《大同》、《仁殇》、《尾声·乐》六个篇章组成。通过“玉人舞”“幽兰操”“采薇舞”等一系列极具中国舞蹈特色精妙编排,串联起孔子参政进谏、周游列国、危困绝粮、弦歌幽兰、晚年归鲁、删改《诗经》、撰写《春秋》等线索,以优美的形式再现了孔子周游列国,从凡人走向圣人的一生,向观众呈现了一个有血有肉的普通人,而非高高在上的单薄的中国符号人物。这也是舞剧最打动观众的地方。

  《孔子》舞剧以春秋战国出土的文物为基础,以最具中国意境的舞蹈韵味为基调,进行舞美设计、服饰设计、色彩设计、舞蹈语言设计和音乐编排,轻盈灵动的曼妙舞姿和优雅婉约的氛围气质尽显中国古典艺术之美,将中国文化的意蕴淋漓尽致的展现出来。

  “舞剧通过极具中国化的表达方式,很好地讲述了一个中国文化内核故事,让观众生动地感受到中国历史的厚重和文化的深度。”一名资深中国文化研究员表示,“将高雅、传统的古典文化内涵,用一种时尚、现代、优美、通俗,简而言之就是人们喜闻乐见的方式表现及传播,使得高雅文化、传统文化能深入人心,最终实现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其中必然含有隽永的美、永恒的情、浩荡的气。”《孔子》舞剧堪称经典的同时也无愧为当今市场的“爆款”剧目,一些优秀剧目票务顷刻售罄,博物馆门前队伍蜿蜒,精品文化类节目层出不穷……这些现象在某种程度上体现了中国文化市场的巨大空间和发展潜力。可以说,中国文化产品拥有巨大的市场需求和比以往更坚实的受众基础。舞剧《孔子》现象也反应出中国年轻艺术家们的不懈追求和艺术思考。在新的时代背景和文化语境下,他们正在追寻传统文化根脉、挖掘中国悠久历史中的那些精彩的故事,深刻理解年轻受众的文化需求,以年轻人能够接受的方式,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传统文化的底蕴和中华文化自信。在海外传播方面,中国文化的内容、形式、渠道等日渐多元化,他们的努力也推动着海外市场对中国文化的认知从浅层次向深层次过渡。(李海宾)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