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点睛 >> 正文

《天宫圆梦徽宝》系列作品在京发布

发稿时间:2021-11-26 10: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航天经历65年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的航天精神激励着一代代航天人为中国航天圆梦。 

  东方巨龙遨游太空,天宫系列任务即将圆满成功,中国人首次进入自己的空间站,为永远铭记“天宫”空间站任务圆满成功,中国航天基金会与北京工美文化,在中国航天基金会举行“中国天宫发行类玉玺收官之作:天宫圆梦徽宝首发仪式”,推出《天宫圆梦徽宝》系列藏品。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等航天领域的领导和专家,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王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张铁成、北京工美文化冯延明等工艺美术界的代表以及媒体界的代表出席发布会。

中国航天基金会副秘书长 袁茂富 

  据悉此次《天宫圆梦徽宝》的创作队伍,玺印制作技艺传承人张铁成担刚顾问,中国玉雕艺术大师、玺印制作技艺传承人王建成担任主创,书法沈鹏和篆刻家李刚田参与创作。牙雕系列藏品由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牙雕代表性传承人、中国工艺美术大师李春珂领衔创作,首次打造“文物材质”航天艺术作品。 

  中国航天基金会理事长吴志坚表示,中国航天精神代代相传,《天宫圆梦徽宝》的推出非常有意义。 

  北京工美集团代表冯延明提到,此次创作是首次两位玺印制作技艺传承人联袂打造的艺术经典,用工艺之美记载航天里程碑事件是工艺人的责任,他指出《天宫圆梦徽宝》是首次用返回舱为主体造型的玉玺作品,底印承载中国航天标识,礼赞航天65年创造的辉煌 

  发布会现场,航天界和工美界领导和专家共同揭幕《天宫圆梦徽宝》,向全球限量发布。 

《天宫圆梦徽宝》系列

  《天宫圆梦徽宝》典藏精品全套七个版本,分别是和田青玉版、和田碧玉版、和田青白玉版、白玉版、羊脂玉版,翡翠版、《天宫圆梦徽宝》牙雕版。每尊都配备中国航天基金会监制、北京工美文化出品、大师创作及和田玉国家检测等相关证书,成为天宫发行类玉玺收官之作。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