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95后”科研团队:让科学“秀”出来

发稿时间:2019-06-07 15:43: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桓法嗣”团队,从左至右高伊扬、朱天祥、孙泽慧、王珂、刘理民。 

   中国青年网北京日电(记者 熊真)“各位小伙伴们,今天给大家介绍一个有趣的科学现象叫做‘过冷’,噔噔蹬我们的主角就是一片透明的软软的凝胶······。”  

  伴随着轻快甜美的女声,映入了眼帘的是一块凝胶通过科学操作凝结为固体的全过程,这其实是结晶温度低于理论结晶温度的科学现象。 

  以上便是来自抖音用户“桓法嗣”发布的科普短视频《过冷》的内容,它的作者是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化学系的五位“95在校学生。分别是研一的刘理民、研二的高伊扬、孙泽慧、朱天祥、博一的王珂。 

  作品《过冷》近日获得了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科普部、中国科学报社、中国科技馆、字节跳动联合发起的“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三等奖。 

  DOU知短视频科普知识大赛”颁奖现场。 

  两个月前,研究柔性离子导体的五位小伙伴,“突发奇想”尝试用短视频的方式进行科学普及。 

  高伊扬介绍,他们这个团队平时科研方向是关于电化学,主要实现了柔性透明材料的离子导电性;这项新材料的研究对未来柔性触摸屏市场具有很大的价值。”《过冷》是科研过程中的一个“衍生品”。 

  面对不熟悉的短视频制作,在创作初期,“桓法嗣”团队也为策划内容而烦恼,他们曾多次探讨,怎样才能生动地讲好“科学故事”。 

  谈论起获奖的感受,小伙伴们都显得很兴奋,“多亏了我们团队里有一位声线甜美的小姐姐孙泽慧,她把晦涩难懂的专业词语,描绘的生动有趣。”高伊扬调皮地眨着眼睛笑道。 

  “我们的研究说起来,其实也很容易理解。”刘理民滔滔不绝得跟记者介绍起来,“举一个我们实验室前期的主流方向,锂离子电池和钠离子电池。”由于锂在地壳中的含量比较低,大约只有0.0065%,导致市面上锂离子电池成本较高;但如果选用资源丰富的钠来替代锂,在进一步优化性能的基础上将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钠离子电池的产业化,可以很大程度上降低诸如电动汽车、手机、笔记本电脑的成本。”  

  话音刚落,刘理民又连忙补充“希望我们的研究能给环保贡献一点绵薄之力。”言语间满是对未来的期盼。 

  说起科普的初心,王珂无奈的说,一直以来公众对某些学科存在一些误解。 

  聊起科研时,很多人觉得这只是纸上谈兵。 

  纳米艺术摄影作品“妃子笑”。 

  说罢,王珂神秘兮兮地给记者看了一张荔枝照片。 

  “猜猜这是什么?”  

  这是一亿分之一的纳米尺度世界。王珂指着照片骄傲地说。 

  原来,在实验中小伙伴们偶然发现,通过简单共沉淀的方法制备的二氧化钛,形状非常漂亮,经过艺术二次加工之后,图案的形状非常像荔枝,便给它命名为“妃子笑”并参加了纳米摄影大赛。不负众望,一举夺冠。 

  “我们都知道一骑红尘妃子笑的故事,其实美好的东西都是昙花一现的,也希望通过这种方式能留住美好的瞬间”刘理民动情地说,“通过科学你会发现,这个世界的美好超出想象。”  

  在整个团队中,大家都有自己的科普“大理想”。 

  刘理民的理想是:将科普融入基础教育。 

  高伊扬的理想是:通过科普让大家发现,生活中的满分科技感。 

  王珂的理想是:更多方式花样科普,让大家走近科学,发现世界发现美。 

  ······ 

  这是一个和谐、奋进、充满活力的团队。 

  有会跳街舞的科研工作者高伊扬,爱运动的力量担当刘理民,人美声甜的孙泽慧,呆萌团支部书记王珂,有责任敢承担的朱天祥。 

  或许以后可以试试一边跳街舞一边给大家讲科普。高伊扬说,“只要大家愿意多关注科学,我都愿意尝试。” 

  这些“95科研工作者用更生动的方式,将优质的科普内容借助短视频平台传播,从而形成一圈圈的涟漪,随着“DOU知计划发起,让网友们感叹科学不再是 “山水之远”,而是“咫尺之间”。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