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春节前,来隆福寺赶一场中式雅集

发稿时间:2020-01-07 00:0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田昕禾 )2020年1月10日至1月12日,东方美学生活雅集陌上集将在北京隆福寺开集,它将如同一个行走的东方美学小宇宙,有机会一睹那些非遗传承者与东方美学实践者们的灿烂星光。

  在这里,我们暂时忘却喧闹,慢慢行走,静静欣赏,用手感受精工造物的原创温度,用心去聆听生活美学家们的精彩分享。

  陌上集的静雅并不代表无趣,在这里你可能会遇到最美的佛系文创,也可能发现另一个李子柒,20+匠人和8位分享嘉宾每个人都有很多故事等你发现和聆听。

  王世襄先生说:“但顿悟人生价值,不在据有事物,而在观察赏析,有所发现,有所会心”

  喜欢不一定要拥有,但很多东西如果你不曾见过与欣赏,永远不会领略它的魅力。在野生活美学展旨在传承与弘扬东方美学设计之美,将邀请不同领域的匠人来展示他们的精工细作,但生活美学总要归于生活,所以这里的器物的归属并不是庙堂之上或相遇与拍卖行,而是在这个有些烟火气的美学空间能遇到有心之人,物为之用。

  

  墨瓦在2019设计北京“设计予己Design for Ourselves”。主办方供图

  “墨瓦”最早一次展览是在2019年的设计北京,当时就十分惊艳它对中式美学的整体融合,毫无违和感。

  对于墨瓦,设计方介隐建筑是这样诠释的:

  中国传统文化在当下被重新解读和定义之后,以一种新的面貌出现在我们生活中。基于这些现象和线索·,我们开始思考怎样将传统文化的精神内涵和表现形式融入现代生活、赋予时代属性,这是我们创作的起因。我们观察到传统工艺与材料的特点,例如蜡染,将颜色图案绘制于布料,陶器之上;丝绣,将图案赋予布料之上,形成现代服装的特点;青花,将颜色与图案绘制于陶土坯之上再经高温形成现代工艺品。因此我们选取了传统水墨技法和传统青瓦材料,融合形成这次展览的主题——墨瓦。使其既有水墨的自由、流动,又有瓦片静谧、坚固。

  

  立面图,elevation 。主办方供图

  这一次陌上集,我们又一次的把“墨瓦”请到了隆福寺。

  

  设计师让墨汁以及其他颜色自由融合或者排斥,并在瓦片上自由地绘制和流淌。主办方供图

  

  墨瓦六个面的图案是随机而连续的,呈现出山川、河流、丘陵的意向。主办方供图

  

  瓦片的细节。主办方供图

  

  展览装置细节图。主办方供图

  雨苗是个道地的贵州苗家女,也是一个苗家绣娘,最开始走出深山在市集上售卖苗绣艺术品,只是为了生活。后来,她和妈妈的刺绣作品,以及从老家民间收集而来的绣片越来越受到顾客的喜欢,慢慢的拥有了众多的粉丝。

  

  雨苗。主办方供图

  如今,在雨苗看来,对于苗绣的推广与宣传她更有一份责任,这份责任或许沉重,但也让她充满了动力,她希望苗绣可以走出深山,带给更多喜爱它、追求它的人,让越来越多的人可以领略和欣赏苗绣艺术之美。

  

  旧拾闲逸皮具展。主办方供图

  高健用北京话说是个很“轴”的人,也是个很牛的人。他主要从事装饰纹样设计,皮雕皮艺作品制作,皮雕皮艺课程分享。担任中央美术学院家居产品设计系“手工皮具”专业选修课程教师(皮雕部分),作品曾加美国谢丽丹世界皮雕比赛“World Leather Debut 2017”,皮雕作品“男士长钱夹”获得随身物品组比赛第二名。接受过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文艺之声”、网易新闻视频“守艺人直播”等多家媒体的专访。

  

  高健。主办方供图

  他做的皮具西式哥特风的居多。中式的虽然少,却别有味道。因为家里老爷子喜欢养鸟,他开始尝试做鸟笼盖板儿,郭德纲还买过送于谦。有些二道贩子贩子从他手里收完加工一下,编个大故事,说是早年间老匠人的活,一下子可以翻了好几倍的价儿。

  

  鸟笼盖板儿。主办方供图

  这一次,可以看看于谦用鸟笼盖板儿的真容了。

  万物三千致力于通过智能科技及生活美学的方式为佛教信众打造全新的生活、修行生态圈,成为数亿佛教信众衣食住行全方案解决专家。目前产品包括:智能蓝牙念佛计数器(三千计)、时尚抄经套装等。

  万物三千做出了世界首款智能计数器——叁仟计。

  

  很多明星都成了该款产品的忠实拥趸。主办方供图

  这两年,万物三千又研发推出了吉祥轮,播经器,小千计等佛系文创产品,被业界誉为最美佛系文创。

  

  播经器。主办方供图

  

  吉祥轮转经笔。主办方供图

  

  智慧包。主办方供图

  东阳红光工作室,以制作加工竹编生活产品为主,一直致力于让竹编工艺得到好的延续,同时不断对竹编类产品进行创新,提取传统文化中的元素与现代材料进行融合让竹编生活产品适应新时代消费者的需求,志在做竹编时尚化生活产品的领导者。

  工作室主理人蔡红光老师是浙江省工艺美术大师,其设计与制作的竹编产品获奖无数:曾获“中国木雕红木家具交易博览会”特等奖,“金华第五届工艺美术精品”金奖,“第三届中国.浙江工艺美术精品博览会”金奖等。蔡老师一直致力于东阳竹编的传承与创新,坚守本心。

  

  

  

  大美漆器:髹物成器。主办方供图

  歇息赏物玩物成器,欣赏物的美,提炼生活中可用器的形,造就器的誕生,借髹《大漆》技法流传百世。主理人赵飞师从清华大学美院学院李秉孺先生学习漆艺专业。

  

  

  

  珠翠光华:缘感淳和。主办方供图

  点翠,是中国传统的金属工艺和羽毛工艺的完美结合。翠,即翠羽,是先用金或镏金的金属做成不同图案的底座,再把亮丽的蓝色羽毛仔细地镶嵌在座上,以制成各种首饰器物。

  点翠首饰工艺繁琐,材料难得,用点翠工艺制作出的首饰,典雅而高贵。

  随着国人对首饰的审美与诉求的日益提升,传统工艺的精致与内涵受到越来越多国人的推崇。【缘感淳和】依据历代点翠饰品的变化和发展,联合非遗传承人,继承前人的设计风格、理念,进行再设计,从而打造珠宝行业的新中式风格首饰,让传统点翠工艺在现代生活中焕发出新的生命。

  传承人张宏达、吴炜,其祖父张立竹十五岁入京于显灵宫,经宝兴隆李师傅教授 “京活”,学习金银器修复与点翠技艺;后拜师奉天任沛琴师父学习硬翠软贴及点丝工艺。除传统点翠技艺,硬翠软贴及点丝工艺也是独家传承。祖父仅将手艺传给其子张宝平、其孙张宏达及孙媳吴炜。经硬翠软贴工艺制作的作品较普通硬翠更为整齐平顺、流光溢彩,可完美展示翠羽的不同色泽。而点丝工艺经过劈线、上浆、缀直、压平、整光、拼丝、上胶、修丝、修边、整形、上底、理型、粘丝、刮平、捋丝、修样等工序,较普通点翠更为繁杂,比其他仿点翠工艺(烧蓝、点绸、染色羽毛、点纸)视觉上更接近真实翠羽,美观度独具一格。

  

  

  传承创新:白海棠花丝镶嵌。主办方供图

  白海棠品牌传承自北京宫廷花丝镶嵌工艺,原本是皇家专享,白海棠把它发扬开来,研发出定位于兼具传统精工技艺与当代独特韵味的花丝艺术饰品。在团队中,不仅有入行十余年的工艺师,最长的有16年之久,也融入了很多80后新一代技师,让皇家工艺与现代结合,让传统“活”起来。 作品曾被“京东众筹、”“一条”等推荐。

  

  

  皇家工艺美学:别古文化。主办方供图

  别古文化是创立于2014年聚焦于非遗传统工艺的文化品牌,主要从事漆器、雕刻等中国宫廷工艺美术品的加工创作,并结合当代生活美学,创作了一系列兼具传统精神与现代风范的作品,涵盖家具、首饰、配饰及与茶有关的物品。产品主供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线城市高端艺术品市场。

  有矿的矿是物质的印石和艺术的篆刻。为大家提供买得起的精致印石和专业篆刻印章定制。印石从原石到印钮由背后无数匠人开采、雕刻、水砂,提供寿山石、青田石、巴林石、昌化石等四大名石和新兴小众品种石。篆刻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硕士操刀,根据提供的文字内容现场订制书法篆刻印章作品。

  

  名砚荟聚:苦茄文房。主办方供图

  苦茄文房,致力于在现代繁忙浮躁的生活中,给大家提供一个安适文气的空间体验,在古代文房器物中与格物致知的古人对话,感受慢生活的体验。斋中长桌一,古砚一,旧古铜水注一,旧窑笔格一,斑竹笔筒一,旧窑笔洗一,糊斗一,水中丞一,铜石镇纸一。小窗幽记,文房雅玩。

  

  植染之美:子午道。主办方供图

  子午道植染,致力于让植物染色更“贴近”生活,更多的走入人们日常。我们摒弃形式主义,把非遗传承的古老技艺与现代的剪裁和版型和谐相融,让植物染色沉淀下来的美好感知更多人,也让人们能够切身体会自然的色彩与魅力,取之于自然还之于自然。取材严苛、健康亲肤、穿着舒适是我们对子午道植染的定义。

  

  

  国风之美:细语灯前。主办方供图

  “半夜觉松雨,照书灯悄然。”细语灯前,是一片文创实验田,之中有图书馆员、博物馆员、民宿经营者、茶人、画师、设计师、年画剪纸等非遗传承人,工作与经历各有不同,但都热爱读书,热爱生活,力图将工作与读书中搜集的灵感,变成触手生温的文创作品。不论是和纸胶带、贴纸等文具,还是采用传统工艺的扇与画,或者原创插画制作的衍生产品,都依托于传承至今的东方审美,也是同古人交谈的方式。

  

  

  半山半隐:半山作。主办方供图

  现阶段以手工皮具为主,皮料挑选,版型设计,手工制作皆由品牌创始人独立完成,在满足使用功能的同时,提升生活的品质及品味。作品以日常出行随身小物,皮具手作饰品,家居收纳及私人定制为主。因皮料的不可复制及手工制作流程,所以作品具有唯一性,各类皮料会随着岁月流逝与个人使用习惯展现出不同且能体现出个人特质的变色和纹理效果,也是人生存在的一种记录形式。

  铜芯铜德铜器,传承中华民族铜器特点,延用清宫铸造特点,采用黄铜、青铜、白铜、紫铜铸造精雕复刻,展现中国传统宫廷御用及现代生活方式融于一体的独特铜器风格。

  

  

  水瓶的宝贝匣子。主办方供图

  主理人水瓶大学毕业后一直在从事珠宝设计行业,随着年龄的增长与积淀,越来越喜欢收集有年代感的老物件,回来重新设计,在郊外的工作室里,将它们改制成令人眼睛一亮的宝贝。

  这些宝贝不仅美丽更重要的是许多经由时间所留下的岁月的痕迹经过设计休整,重新制作成各种美妙独特的深韵文化背景的首饰,每一件成品都有自己独特的纹理故事,重新赋予老物的生命。

  

  

  蘑菇小宇宙。主办方供图

  蘑菇小宇宙是两个八零后创办的,因为毕业于北京服装学院,所以对布料情有独钟~致力于开发布艺的饰品,希望通过一件饰品改变佩戴人的心情~坚持原创手作~

  

  

  闲闲川。主办方供图

  闲闲川坚持?最适合??制作的意?利?产的优等??为主材,?量且缓慢的创作轻复古?符合现代审美的?具。

  

  

  茶开半夏。主办方供图

  茶开半夏,一个结合传统与现代的酒茶馆品牌,创始团队来至北京及中国台北,两地的文化差异却带出了不一样的火花,历经76天的线下推广达成近4000位客官的品尝,跨界酒馆结合已达7大品牌276家门店。 

  前不久,李子柒现象引起国内外众多人的关注和热议,与之相应的中式生活美学与她的生活方式再一次的成为焦点。

  不同的“生活美学”, 在当下生活中展现出不同的生活状态和社会融入状态,当李子柒现象出现时,她是否能代表我们当下接地气的生活美学?我们所说的“生活美学”是否有制式标准或可划分不同类别?我们向往的生活方式如何实现?生活美学可以通过哪些传播介质更好的体现?

  面对这些疑问与思考,我们在2020年1月11日,邀请8不同领域探索和实践的生活美学家,在隆福寺隆福文化中心四殿举办“心生活”生活美学论坛,来分享他们的生活方式以及生活美学的观点与态度。

  

  分享嘉宾:王东纯。主办方供图

  他是UCD创作中心总建筑师,1986年毕业于天津大学建筑专业,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92年开始接触摄影,善于以建筑师的独特视角发现并捕捉美,其建筑摄影作品曾在全国建筑摄影大赛获奖。

  分享嘉宾:刘钰。主办方供图

  刘钰为介隐建筑(Zen-In Architects)联合创始人,一直关注建筑与场所、建筑与其他学科的关系,实践涉及建筑设计、移动空间产品设计、互联网设计平台和艺术等领域。

  介隐建筑设计作品,“东极尘曦”获2018普陀民宿设计大赛金奖、2019 “岛居舟山”最美民宿最佳设计奖;“MOVA”获得Greman Design Award 2020提名奖;先后参与DESIGN BEIJING、PechaKucha Beijing、北京国际设计周、ADM亚洲设计管理论坛、深圳香港双城双年展等展览活动。

  

  分享嘉宾:航乐。主办方供图

  航乐是文艺节目主持人,也是传统文化媒体人,跨界音乐人。

  多年来,其主持的节目涵盖综艺互动、传统文化、文艺专题等多种节目类型。参与制作主持的节目多次获得国家一、二、三等奖,亚广联国际奖最佳节目制作奖。主持节目: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温馨时光》《音乐魔方》等;腾讯视频《悦读》栏目;新华社CNC《新华大健康》等。曾主持国家图书馆艺术中心、天桥艺术中心、朗园艺术中心等多场艺术家音乐会。其创作并演唱的多首跨界音乐作品在权威音乐排行榜中入围前三名。跨界音乐作品《钥》获得世界音乐奖最佳节拍音乐奖。2019年创作并主演的诗乐剧《寻声-诗与乐》入选上海国际艺术节扶持青年艺术家展演。

  

  分享嘉宾:黄榛。主办方供图

  黄榛是四四慢食厨房厨房的创始人,古法饮食的研究和传承者,国内肠道疗愈理念的先行者。自四十四号厨房建店以来,在她的带领下逐步建设成一间传承古法、手工细作、自然调味、食材考究的餐厅,所有食材均来自有机农场。在菜品方面,致力于传承和创新古法饮食,先后复刻和还原了《山家清供》《随园食单》《红楼梦》等多个古籍中的菜品。

  

  分享嘉宾:敬一。主办方供图

  敬一为无墙博物馆发起人和创办人,“造村”修复乡村生机计划践行者,书院中国特约讲师,自由跨媒体策划人。2013年择山而居。2014年构想山水人文生态聚落“无墙”。2015年发起“无墙博物馆”人文博物社。2016年“无墙”以慕田峪长城脚下的八个不同主题山房.工坊人文艺术空间为核心,以山水为脉联动武夷山,峨眉山,终南山,黄山等相关人文艺术“无墙博物馆”,共同创造可持续发展山水人文聚落。实现十里桃林,予梦共生,创造,共享,习作,教育为一体的“无墙博物馆”。2019年“无墙”生活美学空间与山水问学堂开始营建,“又见书香”造村计划一一落地。

  

  分享嘉宾:韩乐乐。主办方供图

  《花语》APP联合创始人,万物三千佛系文创初创期合伙人。万物三千致力于通过智能科技及生活美学的方式为佛教信众打造全新的生活、修行生态圈,成为数亿佛教信众衣食住行全方案解决专家。目前产品包括:智能蓝牙念佛计数器(三千计)、时尚抄经套装等。

  

  分享嘉宾:郭育嵩。主办方供图

  郭育嵩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南广学院摄影系,导演/摄影师。曾合作央视、北京卫视、江苏卫视等多家电视台,如《大国农道》《星跳水立方》等主。要作品包括《小鹰展翅》、《宝贝回家》、《骑士精神》等。其中,《宝贝回家》获得2013年戛纳国际广告节一个金狮讲、两个银狮奖。热心参与公益事业,2008汶川地震去灾区做志愿者,走访走失儿童到抗战老兵,组建稳定的志愿者团队定期去秦皇岛光明之家孤儿院服务,志愿者经历至今十一年。

  

  分享嘉宾:许晨。主办方供图

  许晨,绿光市集联合创始人,有趣事业的追求者。19年从业经验,先后曾任职过党报媒体、集团企业,金融公司,负责过市场、广告、品牌、公关等相关事务。2016年开始创业,转向有机农业与文创市集,不为其他,只为热爱和遇到有趣的人。至今,绿光市集已组织大小市集近百场,合作商户与机构超过2000家。与北京30+知名地产商业达成了深度的合作关系,并先后参加了国际创新创业博览会、北京时装周、2019CCIP展、抖in北京嘉年华等大型活动。  

  除了美学生活展和美学论坛,隆福寺陌上集现场还有匠学工坊、古琴音乐会等内容。可以从中感受设计技艺之美,探寻不一样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