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歌词背后的故事《阿尔金山的光芒》

发稿时间:2020-02-02 18: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了拍摄央视纪录片《自然的力量2》,女儿陈馨怡从新疆阿尔金山调研回来,没头没脑地给我撂了一句:你给阿尔金山写一首歌吧。

  现在经常有各方面朋友向我约稿创作歌曲,在歌词创作方面,经几年锤炼,还真小有收获。以前从没想过,自己还能在歌词创作方面有所发展。想来这一切,都是拜新疆所赐。

  曾经有相当一段时间,新疆,对于我和我的家庭,是一个内心向往又似乎毫无关联、遥不可及的地方。直到2008年我接受援疆任务,在新疆兵团经历了一场特殊的洗礼,仿佛一些冥冥之中早已注定的那些渊源,才一点点逐渐揭秘。那时的我,已经人到中年。

  如今想来,新疆对于我,对于我们祖孙三代人,还真是一个非常特殊的驿站,简言之,是祖孙三代人梦想传承的交汇点、转折点、加油站。此事说来话长,单另撰文叙述吧。

  阿尔金山对我来说是个早已耳闻却从未涉足的秘境。好在女儿递给我一本关于藏北《绝地生灵》,正值全国防治新型冠状病毒特殊时期,可以作为静心精读之作。此书是用心用情之作,大量的图片,点睛的文字,令人爱不释手。手不释卷,精读三遍之后,心灵很受触动。

  在中国西藏自治区、青海省、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交界处,有一片被称为“生命禁区”的土地。这片区域有阿尔金山、羌塘、可可西里三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此地经常被人称为“生命禁区”。但实际上,这里虽然海拔高、气候恶劣、人迹罕至,却是生命的乐园。里面生活着世界上独特的有蹄类类群——藏羚羊、藏原羚、野牦牛、藏野驴等,以及各种鼠兔、旱獭和其他啮齿类动物,它们与为数众多的鸟类及其他各类群的物种,共同构成了独特的青藏高原生态系统。

  这本精美的书,让我对“生命禁区”这个字眼,有了一种特殊的理解,也从而有了两种截然不同的解读。

  第一个解读,生命禁区乃是一个极端高傲的字眼。从这个字眼,可以透视出这是人类极端自大、自说自话、漠视其他生命的不自觉流露。人类无法生存的地方,就是生命禁区么?

  在《绝地生灵》序一中,中科院动物研究所张劲硕博士提及,有次他在温州给小学生做讲座,问道:沿路过来当你们看到家乡美丽的滩涂时,注意到有什么生命生活在那里吗?孩子们竟然异口同声地回答:“滩涂里都是海鲜”。劲硕博士颇为感慨地说:我们可能忽视了很多很多。

  抗击疫情期间,新媒体流传一个纪录短片《大自然不需要人类》,昭示了一个深刻的道理:大自然不需要人类,而人类,须臾离不开大自然。这场疫情给了我们很多警示,高傲的人类,以往只关心自己,而对养育了我们的大自然,只知道贪婪的索取,缺乏应有的敬畏之心。总以为自己是地球的主宰。而实际上呢?一个小小的细菌,随随便便的一个变异,就可以演变成一场国难,甚至演变成整个人类的灾难;就可以让人类惶惶不可终日;就可以让人类面临灭顶之灾;就可以让有着几千年文明史的人类文明崩溃;就可以对人性进行严峻拷问。面对生与死的考验,能经历得住考验的又占多大比重?

  女儿经常说到一个现象:在中国拍摄动物,特写非常难拍到。野生动物非常害怕人类,对人类有着深深的恐惧。这种恐惧来源于人类对野生动物的各种持续的伤害,这是一种可以遗传的生命记忆。在阿尔金山,经常可以见到野牦牛。可是野牦牛一旦发现人类,就往往会翘起尾巴,像一辆疾驰的坦克一样,怒气冲天地向人类冲击,想尽一切办法赶走人类。据说,从俄罗斯的阿穆尔河洄游到黑龙江和乌苏里江流域的大马哈鱼,洄游路线专门避开过度捕捞的某些区域,这也是对人类恐惧的记忆基因。

  第二个解读,“生命禁区”乃是一个智慧的警示。向贪得无厌的人类说No。生命生而平等,这是一片属于其他生命的净土,是人类的禁区,人类啊,你们还是少来打扰我的清静吧,这里的大自然不需要你们人类。正如张劲硕博士所说那样:从科学意义上讲,在这个地球上几乎很难想象有“生命禁区”,只要有空气,有阳光,有水分,几乎地球上任何一个角落都有生命。从细菌、蓝藻、支原体、衣原体这些原核生物,到单细胞的原生生物;从菌物、植物,再到动物地球表面,或往天空之上,或入土壤之下、海洋之深,生命覆盖了各个角落。它们是忽视不了的,也是不容忽视的。

  “藏北无人区”这个所谓的生命禁区里面,如果你满怀敬畏之心,你就可以发现,这里其实是生命的乐园,你可以欣赏到各种生命的欢歌。如果你用心观察,你就可以体会到生命的坚强:刚刚出生不一会儿的小野驴,在母亲的鼓励下,必须尽快的站立起来,很快就会奔跑,因为稍慢一点儿,就可能成为在周围环伺狼群的早餐。生命演化,物竞天择。这片土地被形容为“荒凉贫瘠”“荒无人烟”“不毛之地”,然而她却孕育出了地球上最伟大的生命形式—它们适应最高海拔的这片大地,即使空气稀薄,仍然可以快乐地驰骋;它们适应雨水并不丰沛的这片大地,即使甘露不多,仍然可以坚强地存活;它们适应植被并不茂盛的这片大地,即使食物有限,仍然可以填饱肚子。有了这些体验,就可以发现这里其实就是高原生命美丽的天堂

  尽管还没有涉足阿尔金山,我觉得通过这本《绝地生灵》,已经对阿尔金山有了感情上的亲近和心灵上的互通。我努力尝试着用心创作一段歌词,取名《阿尔金山的光芒》。如同为《新疆滋味》义务创作主题曲一样,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对女儿拍摄《自然的力量2》和《新疆滋味》,提供道义上的支持,也体现父亲对女儿生长、事业发展的用心陪伴。

  下面这段文字就是这段歌词的解读

  伫立在库木库勒湖旁,沐浴着金色的朝阳。木孜塔格峰依然安详,吟诵那侏罗纪的诗行。库木库勒湖,是阿尔金山保护区内一处很有代表性的地方,是野生动物重要的水源地,是生命的源泉和希望。常年生长于斯的各种生命,沐浴着金色的朝阳。远方的木孜塔格峰,巍然屹立,自然安详,自侏罗纪形成至今没有收到破坏的各种自然景观,就是大自然每天吟诵的美丽诗行。

  蓝宝石一样的冰川啊,蕴蓄生命,福泽万方。神秘的阿尔金山啊,这里是生命繁衍的天堂。青藏高原是中国最大、世界海拔最高的高原,被称为“世界屋脊”和“第三极”,也是中华民族的源头地之一和中华文明的发祥地之一,是长江、黄河、澜沧江三大河流的发源地,被誉为“中华水塔”蓝宝石一样的冰川,既是中华民族的生命摇篮,福泽万代八方,这里也是高原生命繁衍的天堂。正如张翔局长在《绝地生灵》推荐序言中所说:这里是高寒生物自然种质基因库;完整的生态系统,是新疆乃至国家安全的生态安全屏障;体现了自然景观和生物的多样性,具有着全球意义和保护价值。

  阿尔金山的光芒,照耀着美丽生命的天堂。阿尔金山的光芒,穿越了高原沧海与田桑。阿尔金山的光芒,因此就有了特别的意义,这光芒,普照着美丽生命的天堂,这光芒,穿越千年万年,见证了大自然变迁沧海桑田的历程。

  阿尔金山的光芒,勃发了驰骋旷野的癫狂。阿尔金山的光芒,激荡着风起云涌的辉煌。这光芒,让各种高原生命在乐园中自由欢唱,恣意癫狂;这光芒,激荡着风起云涌,见证着生命的灿烂辉煌。

  纵横库木库里沙漠上,眺望那彩霞映天光。莽莽昆仑山巍然屹立,群峰之巅雄鹰在翱翔。库木库里沙漠上的彩霞,渲染着西边的天光,莽莽昆仑山巍然屹立在远方,巍峨群峰连绵不绝,群峰之巅,金雕、猎隼、秃鹫、雄鹰各类猛禽,镇守着自己的领地,自由的翱翔。

  绿翡翠一样的湖泊啊,狂野生灵,雪域绽放。神秘的阿尔金山啊,激荡着生命磅礴的力量。高原湖泊像绿翡翠一般神秘诱人,在雪域高原滋养着各种狂野的生命,也纵情激荡着生命磅礴的力量。

  阿尔金山的光芒,照耀着慈悲生命的天堂。阿尔金山的光芒,涵养了人类文明的滥觞。这光芒,是大自然的慈悲,这光芒,是人类生命的起源,是人类文明的滥觞。

  阿尔金山的光芒,挺拔了生命欢歌的脊梁。阿尔金山的光芒,辉映着绚丽自然的霓裳。这光芒,照耀并挺立着中华民族繁衍生息的脊梁;这光芒,是光辉灿烂的中华文明的羽衣霓裳。正如张翔局长所期待那样:“这里的生命复杂多样,是地球上最亮丽的风景线之一;这片土地也是祖国的一片净土,真希望她永远是一片‘生命禁区’—没有人类的打扰和破坏。”

  创作这样一首歌曲是期待让更多的人知道,在那遥远的地方,还有这样一个生命的天堂,她是人类的生命禁区,她是野生动物的福地。这片“生命禁区”、“高原生命乐园”,让人敬畏,令人向往。

  歌词《阿尔金山的光芒》

  陈锐军作词

  伫立在库木库勒湖旁

  沐浴着金色的朝阳

  木孜塔格峰依然安详

  吟诵那侏罗纪的诗行

  蓝宝石一样的冰川啊

  蕴蓄生命 福泽万方

  神秘的阿尔金山啊

  这里是生命繁衍的天堂

  阿尔金山的光芒

  照耀着美丽生命的天堂

  阿尔金山的光芒

  穿越了高原沧海与田桑

  阿尔金山的光芒

  勃发了驰骋旷野的癫狂

  阿尔金山的光芒

  激荡着风起云涌的辉煌

  纵横库木库里沙漠上

  眺望那彩霞映天光

  莽莽昆仑山巍然屹立

  群峰之巅雄鹰在翱翔

  绿翡翠一样的湖泊啊

  狂野生灵 雪域绽放

  神秘的阿尔金山啊

  激荡着生命磅礴的力量

  阿尔金山的光芒

  照耀着慈悲生命的天堂

  阿尔金山的光芒

  涵养了人类文明的滥觞

  阿尔金山的光芒

  挺拔了生命欢歌的脊梁

  阿尔金山的光芒

  辉映着绚丽自然的霓裳

  

  陈锐军

  20200202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