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在香山脚下启动

发稿时间:2021-03-25 16: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3月25日电(记者 田昕禾)3月25日上午,“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在香山脚下西郊线香山站站前广场举行。北京市海淀各界优秀党员代表、50年党龄的部队党员代表受邀成为有轨电车西郊线红色主题列车的首批荣誉乘客。海淀区文旅局党组书记孙鹏利海淀区文旅局党组副书记、局长陈静香山街道办事处主任刘来奇北京公交有轨电车有限公司党委书记韩从笔北京巴士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书记王玉良等出席活动并为列车揭幕。 

“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海淀区文旅局局长陈静在发言中表示,今天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1949年3月25日,毛泽东率领中共中央机关离开中国革命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西柏坡,到达北平,进驻香山。在这里,毛泽东同志发表了《论人民民主专政》,为新中国的建立奠定理论基础和政策基础。在这里,中共中央同各民主党派、各界人士共同筹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制定通过了起到临时宪法作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确定了新中国的国体和政体,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描绘了建立建设新中国的宏伟蓝图。 

  今天启动的红色列车主题活动是海淀区文旅局“千秋基业 百年追寻”庆祝建党百年系列重点文化活动之一。区文旅局组织党史专家深入探访海淀红色文化底蕴,考察进京“赶考”路线后,精心策划了“开往新中国的列车”的文化主题活动。 

北京西郊线有轨电车变身红色主题列车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作为海淀献礼建党百年的特色文化之作,活动以西郊线列车为载体,打造集三山五园革命文物、全民阅读、红色旅游、优美山水等资源为一体独具海淀人文标识的文化主题列车。西郊线列车穿行三山五园地区,开往香山革命纪念地,乘客可以通过扫描车厢内二维码,阅读精选的红色主题电子书,了解革命历史。 

  “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是海淀区落实中央“开展‘永远跟党走’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部署,将红色文化资源和红色旅游深度融合的创新举措。据悉,此次“开往新中国的列车”文化主题活动将持续举办3个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