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青弘瓯塑艺术展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开幕

发稿时间:2021-05-06 15: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6日电(记者 田昕禾)5月5日,由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北京民俗博物馆和中国人民大学世界民俗文化研究所联合主办的“非遗献礼建党100周年庆青弘艺术展”在北京民俗博物馆开幕共展出温州籍“80后”青年瓯塑艺术家青弘的百余件代表性作品展览将持续到5月15日。

  瓯塑,发祥于清代中后期,由中国传统堆漆技艺衍变、发展而来,用材考究、环保,技艺独特,塑形灵活多变,可圆雕式塑形,也可浮雕式塑形,具有油画式的纷呈色彩等特点,被誉为“东方的立体油画”。2008年6月7日,瓯塑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8年5月15日,瓯塑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思好发言

  温州市非遗保护中心主任杨思提到:“非物质文化遗产和传统工艺的振兴,有赖于青年一代的投入和创新。青弘就是这样一位执着于瓯塑艺术的青年艺术家。难能可贵的是,她不仅在艺术上精益求精,还有一份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给青弘颁发收藏证书

  北京民俗博物馆馆长曹彦在讲话中表示北京民俗博物馆自2019年以来,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与24个国家建立友好的文化交流,青弘瓯塑艺术走进北京民俗博物馆,就等于把温州传统文化与温州非遗推向世界的交流舞台。

  温州籍评论家掬月认为青弘把时代元素融入传统技艺这类作品是瓯塑,但又不完全是人们心中固有的瓯塑模样,有卡通化的、讲究空间分割的、小幅多件组合的等等。这种富有现代意识的开掘,提升了瓯塑的多样化表现力,增加了人们对瓯塑作品的关注度、喜爱度,有益于瓯塑作品的市场生存。

青弘瓯塑《中共“一大”会址》

  此次展览,包括了青弘九年来创作的系列作品,其中瓯塑瓯窑双非遗结合创作系列作品引人关注。为了此次展览,青弘还参访了嘉兴南湖“一大”旧址、中共一大会址、中共浙江省“一大”旧址等多处革命圣地,以瓯塑艺术再现了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