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再见爱人》:钻研“婚姻困境” 用真诚治愈生活

发稿时间:2021-09-13 17:1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13日电(记者 韩玉)这个夏天,有一档婚姻纪实观察类真人秀走入人们的视野。它把关注点放在昔日爱人的再次重逢上,有网友评价“这个节目最大的受益者是观众,每个被爱情困扰的男女都能从旁观者的角度清晰感受到对方不爱自己的表现有多么显而易见”。这档节目就是《再见爱人》。 

  “节目的初衷是希望大家可以获得治愈。”《再见爱人》节目组告诉记者,很多人想经营好亲密关系,但是不得其法。无论是离婚人群或者是对亲密关系有疑问和好奇的观众,希望大家看完节目之后,能够获得和掌握一些经营亲密关系的方法论。“可能萍水相逢的恋爱靠的是运气,但经营好亲密关系是一定需要能力的。我们希望通过这个节目来展现真实的婚姻,展示真实的情感逻辑,希望观众在观看的过程中,探讨和发现自己的问题。” 

  有网友说,《再见爱人》节目给青年人上了一堂真实的“婚姻预习课”。青年人可以从中学习如何找到并经营好一段适合自己的亲密关系,从而更有信心走入婚姻,更理性地面对婚姻中的问题。《再见爱人》节目组建议,在婚恋方面维持好亲密关系,青年人需要掌握一些沟通的办法和技巧。如《再见爱人》节目中提到过的一些方法论:有情绪的时候先解决情绪,再探讨问题;改变都是从改变自己开始的;肯定对方的价值,也是一种表达我爱你的方式;一起经历新鲜的事情,关系才会变得安全;所谓爱意,其实就是稀缺性…… 

  “良心节目,从每个嘉宾身上,看到很多自己的影子,试着去反思,去理解。”“近期看过的最好看的情感类节目了!”一档“第一次聚焦不那么美好的感情”的节目为什么让人如此“上头”?《再见爱人》节目组告诉记者,“真实、真诚”和“沉下心来做节目”是《再见爱人》成功的最大秘诀。“我们的节目中,六位主人公婚姻的痛点和让观众们感动的地方是无法通过‘演’来表现出来的。我们除了客观以及克制地讲述几位嘉宾的故事之外,也做了很多深度的剖析,包括情感实验的设置、观察室嘉宾的分析和总结,我们都在好好钻研‘婚姻困境’这个问题。” 

  “敢剖析敢呈现,有思想有真相。比如我们可以看到吵架的双方真实激烈的表达,而不是像我们日常生活中吵架的时候,只看到对面的人有多恶劣。”《再见爱人》带给我们的思考,不止于恋爱和婚姻,它为我们对亲密关系、人际关系的理解和处理都提供了一种理性的思考。正如节目组所说:“真正好的关系改变,其实是从自我改变开始的。”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