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国风雅韵 盛世华章——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

发稿时间:2021-09-24 16:1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启动现场。主办方供图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24日电(记者 田昕禾)9月23日,由北京市文物局、中共北京市东城区委、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东城区委宣传部、东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东城区教育委员会、安定门街道办事处、《中华文化大讲堂》组织委员会承办的“第八届北京孔庙国子监国学文化节”开幕。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东城区区委书记孙新军,东城区区委副书记、区长金晖,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等出席开幕式。 

  据悉,本届国学文化节延续“国学圣地 德化天下”的主题,在23日至28日期间,设立国学大典、国学讲堂、国学体验、国学传承四大活动板块。活动将邀请前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在北京孔庙与国子监举办中华文化大讲堂《北京中轴线》。另外,将在孔庙大成殿前广场举办祭孔大典,按照传统礼制,再现古代祭孔场面,给人以身临其境的文化体验。 

  北京市文物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王翠杰在致辞中谈到:“要秉承北京文博人的情怀,以及求真务实的创业精神,盘活北京地区文物资源,‘让文物能说话’‘让文物会说话’,让承载上千年文明的文物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滋养现代人、哺育现代人,让更多的人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真正成为民众接受终身教育的‘第二课堂’”。 

  东城区副区长刘俊彩在致辞中表示,“国学文化节”致力于在赋予传统文化时代意义的同时,打造国学文化强IP,丰富“文化东城”内涵,提升品牌价值。尤其要深入挖掘文化动能,助力东城区文化产业实现突破性发展。她强调:“要充分激发东城区国学资源的创新活力、广泛链接和导入全市乃至全国的优秀国学力量,联合社会各界共同讲好新时代背景下的国学故事,大力弘扬中华优秀文化、促进‘文化+’跨界融合,推动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除主会场之外,文化节还在东城区图书馆、吉祥大戏院、紫金城市书院、布衣古书局、故宫文创馆·汉字馆等地设立分会场,通过线上线下不同渠道,开展古代服饰专题讲座、敦煌题材读书分享会、亲子共读国学经典、国画学习、国医文化直播课堂、古法拓印体验、汉字创新展等系列文化活动。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