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江西高安:瑞州府衙闹元宵

发稿时间:2024-02-26 12:5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四海龙王”“龙宫三太子”和“小龙女”的角色装扮。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叶森摄

  抛绣球、猜灯谜、画扇、投壶、游园……2月22日(大年十三),在江西省高安市,今年是连续第三年在瑞州府衙举办闹元宵传统民俗活动。

  舞龙舞狮、福禄寿喜财、琵琶演奏、青蛇白蛇……廉慎堂前,四海龙王、五福神、青白蛇、小龙女等别出心裁的人物装扮引得市民朋友阵阵欢呼,“五福神”向人群挥洒红包和“福气”。团高安市委书记刘星辰介绍,因为今年是龙年,所以在活动方案设计中添加了非常多的龙元素,包含祈求平安和吉祥的寓意。

  福禄寿喜财“五福神”。中国青年网通讯员黄江摄

  100名各界青年报名参加活动。“尽管天气很冷,但活动非常好玩!”来自高安市第二中学的青年物理老师陈维昊身着一套道袍、披风在各个环节中尽情玩耍,他领取到了一把“月老”赠送的纸折扇伴手礼,还在猜灯谜中获得了奖品。

  “古人常以手洁表示敬重”,所以闹元宵活动环节的第一步是“盥手进场”,据高安市汉服协会会长陈珍珍介绍,古人在重大活动前往往要盥手,“希望通过展示这些礼仪环节来传播和弘扬优秀的传统文化”。

  传统盥手礼。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蔡金水摄

  参与青年余超福在投壶环节“一箭未进”。不过,他在这里领会到了语文课本《醉翁亭记》中“射者中,弈者胜”的风采和快乐。

  市民况勇说,这是自己第三年在正月观看府衙闹元宵活动,“今年的‘龙王’和‘小龙女’特别有意思。”

  “抛绣球”环节。中国青年网通讯员王武军摄

  本地自媒体博主们自发来到活动现场记录家乡的这一“高光时刻”。据自媒体青年叶森介绍,活动早期他就联系主办方了解活动流程安排、各项目时间地点,以求找到“最佳机位”。

  “汉服好漂亮”“很有年味”“晚上几点结束?”……200多万网友们通过线上直播观看了这场活动。这场主题为“团团陪你闹元宵瑞州府衙行·青春中国年”的直播活动在江西共青团视频号、微博、微赞、高安发布抖音号等平台进行直播,大力传播江西地方传统年俗文化,直播观看总人次214.5w,点赞62.6w。(记者刘洪侠见习记者张建伟通讯员左橙叶森黄江王武军蔡金水)

  互动游戏“猪八戒背媳妇”。中国青年网通讯员蔡金水摄

  “猜灯谜”。中国青年网通讯员叶森摄

责任编辑:秦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