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轮播图 >> 正文

80后非遗传承人郭石刚:这个脸谱有点“潮”

发稿时间:2019-05-30 11:1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5月30日电(记者 熊真)“一开始只是想把传统技艺和年轻人喜欢的东西结合在一起,但画着画着,自己却放不下了。”脸谱手艺人郭石刚说道。 

  郭石刚80后绘制脸谱非遗传承人,从事这一行已有17年作品二十八星宿被中国工艺美术馆收藏,是北京市西城区非遗、脸谱绘制项目代表性传承人。 

  传承创新 是情怀更是坚守 

  郭石刚表示,脸谱艺术历史悠久,是历史和文化的产物。在此前的历史中,脸谱的主要使命是在传统的舞台表演中区分角色形象,而时代在发展,脸谱渐渐地于戏剧之外拥有了独立生命,甚至成为一种独立的艺术品。 

  如今脸谱已经不再是固定的“符号”,成为一种深受人们喜爱的艺术品,获得了时代赋予的新生命。 

  郭石刚对脸谱的喜爱和坚持源于父亲郭剑杰。郭父儿时便喜欢自制手绘风筝脸谱等民间玩具,随后在工作中结识了京剧团的朋友,重新拾起儿时的爱好,从事脸谱绘制并在造型上加以创新,绘制出了很多深受人们喜爱的脸谱 

  “那会家里的店忙不过来,我就以帮父亲打小工的方式开始画一些简单的脸谱,挣点零花钱”。郭父将每张基础脸谱以八块十块不等的价格,以计件的方式给郭石刚,“没想到画着画着,就停不下来了”郭石刚发现,在画脸谱的过程中自己的性情能逐渐平和下来。“尤其是见到一个自己没见过的脸谱时,总忍不住想把它给画出来”。 

  郭石刚正式从事脸谱制作虽已十余年,在这个行业内还属年轻的一代,郭石刚称他的脸谱为“工艺脸谱”,工艺脸谱是将舞台的京剧脸谱工艺化美术化,更加强调用笔的功力与脸谱的神韵,更具艺术性,观赏性,装饰性。 

  匠心记录 是手艺更是“守艺” 

  郭石刚表示,制作脸谱的步骤非常考究,首先得选择上好的泥料捏制一个脸谱造型,在固定造型后又需要花费半日的时间晾干,而后再继续调整细节;经过两三日的反复晾干调整、调整晾干,最后形成一个相对满意的脸型之后,再翻模做成石膏坯。 

  石膏坯做好之后需要用细细的砂纸小心打磨,打磨光滑后用白色的颜料上一层底色,底色上完之后再晾干,晾干之后才可以开始绘制脸谱。“在基础的脸谱造型上,我会做一些创新,创造一些属于我的风格化“脸型””。2005年郭石刚正式拜艺术大师傅学斌为师,自此之后郭石刚更注重脸谱的绘制风格和创新性。

 

  作品《二十八星宿》创作于十年前,是郭石刚印象最深的作品。内容是以二十八星宿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象为主题创作的三十二件脸谱。“那段时间,每天我除了吃饭睡觉就是在创作这个作品,这种投入的状态让我记忆犹新。” 

  “近几年将比较多的精力放在创新上,前段时间尝试画了一个主题为“双黄莲蓉月饼的脸谱”郭石刚笑着说,“眼睛的的位置,设计了一个兔子的形状,鼻窝的位置造型是两蛋黄儿,然后中间是一个莲蓬,莲蓬上画了点金线,然后脑门儿上还有一个银点代表月亮,因为莲蓉不好体现,于是画了点莲子替代。” 

  “虽然不是那么完美,但是能让年轻人觉得有意思,然后愿意关注脸谱就够了”。郭石刚表示,在保留传统的同时不断摸索一些创新的脸谱形式。 

  

  

  为了让年轻人能够接受并喜爱脸谱,郭石刚还创作了以黑白线条为主的脸谱面具,把传统脸谱卡通化,以一些带吉祥寓意的脸谱为题材,在给人们带来祝福的同时又传播了脸谱文化。 

  把脸谱的内在生命和活力在更广阔的社会空间发扬光大,活化成大家日常生活中的活跃元素,是郭石刚的终极目标。 

  郭石刚坦言,其实画脸谱并不能获得很高的物质回报。但是,只要能维持简单的生活,就想跟随自己的匠心一直延续下去。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