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瑞兽龟

发稿时间:2023-12-08 17:2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龟灵启圣图,龙马负书出。”龟作为中国瑞兽中唯一真实存在的动物,在绵延不绝的历史脉络和丰富厚重的文明积淀中,自古以来便被赋予了神圣的智慧和非凡的灵性,形成了内涵丰富的瑞兽吉祥文化。 

  集吉祥、美好寓意于一身的龟,构成了中国传统瑞兽文化中的一个重要支脉。人们对龟的喜爱与尊崇可以追溯到史前时期。距今5000多年的大汶口新石器中期文化遗址中曾出土了多件有加工痕迹的龟甲,这些具有信仰和审美用途的文物,充分显示出史前时期龟这种古老的生物已与人类的日常生活产生了密切的联系,并成为文化习俗的有机组成部分。 

  夏商周时,龟卜乃国之大事,人们以显现在龟甲上的兆纹来预卜吉凶,并按照龟甲的文化意义将其分为天、地、东、西、南、北六类。《周礼·春官·龟人》载:天龟曰灵属,地龟曰绎属,东龟曰果属,西龟曰雷属,南龟曰猎属,北龟曰若属,各以其方之色与其体辨之。 

  龟在文化中的重要性日益凸显。自春秋战国以来,流传着许许多多关于龟的神话传说,无论是女娲补天“断鳌足以立四极”,还是神龟负文为尧舜献书,都为龟的形象特征增添了多重文化内涵。 

  两汉时期,一方面,龟作为神圣象征的文化属性得以延续,与皇权的联系更加紧密。汉朝太庙中设有龟室以藏甲骨,视作神宝。帝王郊祭、出巡,其仪仗队列中除有龙、凤、虎旗外,还有龟蛇之旗。皇太子及诸侯、官员所用印皆为龟钮。调兵的兵符作龟形,称“龟符”。另一方面,龟作为吉祥的象征,成为祥瑞的符号,具有先知长寿、消灾降福等文化含义。相传龟能活千岁,其所栖息之处“兽无虎狼,草无毒螫”,可谓福佑一方。自此,龟在中国文化中的特殊地位已基本确立起来,并历久弥新,传扬至今。 

  龟在中国传统文化中蕴含着相当丰富的意义,其不仅是我们耳熟能详的长寿象征,也是无穷力量的神圣来源,还具有预言先知的神秘属性,更是招财进宝的家宅宝物。 

  龟因其自身寿命长而被赋予了长寿的象征意义。龟长寿的故事屡见于古代书面记载,多有千岁之寿。《渊鉴类函》引《述异记》载:“龟一千年生毛,寿五千岁谓之神龟,寿一万年曰灵龟。”又引《洞冥记》,其中记载有个叫黄安的人,坐一大神龟,当时有人问:“子坐此龟几年?”他回答道:昔伏羲氏始造网,有此龟授我,龟背已平。此虫畏日月之光,二千岁而一出头,我坐此龟以来,五遇出头矣。 

  龟能活万岁的瑰丽想象是民间观念对龟长寿这一特点的神化,故而在吉祥文化中常以龟喻寿,称为“龟寿”,寄托着人们对长命百岁的希冀。在中国传统吉祥图案中,龟往往与其他吉祥物结合,构成更为复杂和精美的图案,如万古长青的松柏、寿可千年的仙鹤、延年益寿的灵芝等。人们常将龟鹤并举,寓意长寿和祥瑞,二者结合还形成了象征吉祥长寿的传统纹样“龟鹤纹”,多用于钱币、铜器、玉器、瓷器等物中。 

  龟能负重,故而成为无穷力量的象征。上古神话中,有龟托五大仙岛、龟四足做擎天柱之说,可见在先民的眼中,龟的力量足以顶天立地。这一力量不仅体现在强大上,还体现在持久中,集中表现为对外物的托举,是其内在强大生命力的外在展示。 

  龟能驮重物的形象特征多见于神话传说中,如《楚辞·天问》云:“鳌戴山抃,何以安之?”王逸注引《列仙传》云:“有巨灵之鳌背负蓬莱之山而抃舞,戏沧海之中。”时至今日,我们仍能看到许多带有龟形底座的石碑。这一驮碑的龟形物被称作“赑屃”,关于其由来,明杨慎认为:俗传龙生九子,不成龙,各有所好:一曰赑屃,形似鱼,好负重,今石碑下龟趺是也。 

  赑屃以龙子身份出现,推动了龟作为瑞兽的进一步神化。 

  中国人一直相信龟的身体暗藏着天地的奥秘。《尔雅》云龟有十种,即神龟、灵龟、摄龟、宝龟、文龟、筮龟、山龟、泽龟、水龟、火龟。其中,神龟是“龟之最神明”,与龟背纹理的特性有关。神龟之象,上圆法天,下方法地。背上有盘法丘山,云纹交错以成列宿。长尺二寸,明吉凶,不言而信者是也。因此,龟被古人认为具有预言、先知的神秘特性,不仅发展出了占验吉凶的龟卜传统,在民间也始终流传着有关龟的种种神秘奇谈。 

  《礼记·礼运》载:“麟、凤、龟、龙,谓之四灵。”麟为百兽之长,凤为百禽之长,龙为百鳞之长,而龟则是百介之长,地位崇高而富有灵性。文人冯贽在《云仙杂记》中曾谈到,在民间,龟的别称为“先知君”,也称“含灵君”。龟背纹是中国传统装饰纹样的一种,顾名思义,是一种形似龟背的纹样,呈六角形连续状。龟背纹呈现出规整而庄重的特点,不仅具有神秘属性,还逐渐演化为昭示吉祥之象征,广泛应用于各种建筑、织物中,用以表达希冀健康长寿之意。 

  龟在民间风俗中也作为一种招财转运的象征而存在。最早古人以龟甲作为流通货币来进行商品交换。《史记·平准书》有言:“农工商交易之路通,而龟贝金钱刀布之币兴焉。”《说文》卷六贝部云:“古者货贝而宝龟,周而有泉;至秦,废贝行钱。”以贝壳为货币,以龟甲为珍宝,二者合称龟贝。龟甲作为货币流通至秦代才被废除,可见龟甲作为古老的货币,物质价值极高,同时也说明在人们心目当中,龟作为财富象征有其历史渊源。在民间叙事当中,金龟能够为人带来财富,这样的说法在民众中辗转流播,口耳相传。如畲族民间故事《畲山出金龟》,讲述了山中一个得道成仙的金龟为三兄弟带来财富的故事。 

  总而言之,龟作为中国瑞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古至今备受人们的喜爱与重视,其神圣意义和吉祥属性始终给予民众无穷的精神力量,是民俗文化中不可或缺的文化符号。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