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欢乐闹元宵 >> 正文

【网络中国节】95后火车司机的别样元宵节

发稿时间:2021-02-26 15:2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2月26日,火车司机张群在库内进行走行部检查。 周钢 摄 

  中国青年网北京226日电(记者 韩玉 通讯员 曹毓祥 周钢 湛世洋)今天,是中国传统节日——元宵节。而这一天,恰好是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公司江岸机务段北线运用车间“95后”火车司机孙静豪的生日。凌晨4点,信阳南折返段派班室,孙静豪和张群正在做出发前的最后一次揭示核对。元宵佳节当天,他们担当的是信阳至武汉北区段助农专列的值乘任务。 

火车司机进行机车制动机试验。 周钢 摄 

  在库内作业完毕后,准备要道出库,经过一连串的手比呼唤,随着一声长鸣,机车缓缓出段。信阳上行场4道挂车。显示连挂信号,连挂、试拉……换端作业,交接货票,设置微机、LKJ、机车电台CIR、确任机车信号,输入编组等各设备参数……“这是我考上司机后参加的第一次春运,特别是在元宵节这个时候,心情有点激动,有点紧张。我从小就有一个当火车司机的梦想。现在也算是圆了儿时的梦。”孙静豪在完成库内整备作业后说道。 

  在天蒙蒙亮的时候,24053次助农专列从信阳下行场发车。与孙静豪搭班的副司机张群也是一名“95后”,作为副司机的他,要配合司机完成参数核对、执行作业流程、呼唤应答、机械间检查等工作。“过去知道春运会很忙。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春运,除夕和元宵节都没有和家人在一起团圆,但是能够确保列车安全到达终点,我觉得也没什么了。” 

火车司机孙静豪在元宵节当天坚守运输一线。 周钢 摄 

  列车过广水站,张群随口一句“列车过广水站了,我家就是广水的,还是有点想家。”说话的同时张群的目光依然注视着前方信号机。9时25分,列车顺利抵达武汉北站,孙静豪和张群顺利完成了他们这次元宵节的值乘任务。 

  据了解,江岸机务段像孙静豪和张群这样的“95后火车司机”有740多人。在各级组织的关怀和培养下,这群年轻司机正快速成长,成为保障运输安全畅通的主力军。 

责任编辑:王金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