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金币文化 >> 正文

赏钱币精品,悟生肖文化——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发行品鉴活动

发稿时间:2021-06-15 15:4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生肖文化自古与人们的生活密切相关,勤劳智慧的古人通过实践与观察,创造出十二地支来更好地掌握农时节令,后来人们又将十二种动物与十二地支一一对应形成十二生肖,人们也通过十二生肖来祈福。而生肖金银纪念币的出现不但满足了人们寄望未来的需求,更成为了中国民俗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

  在中国传统文化中,牛是勤劳忠厚的象征,人们认为牛拥有“五行”中土属性和水属性的神力,代表风调雨顺,国泰民安。古代皇帝在祭祀先农和亲耕时,牛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因此,为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10月15日万众期待的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品鉴会在历史上曾用于皇帝祭祀先农和亲耕的北京市先农坛盛大启幕。

  先农坛,是中国古代祭祀农业之神的地方,逢年开春,皇帝会亲领文武百官在这里行“藉田礼”,皇帝会亲自驾牛耕种,以示对农业的重视。在这里举行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发行品鉴会,也正是因为其特殊的文化寓意。中国金币总公司领导及受邀嘉宾共同在此为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揭幕,现场观众共同见证了这一历史时刻。

哈骏二级巡视员、陈凯星主任、牟善刚董事长共同为

  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揭幕

  本套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共发行15枚,其中金质纪念币9枚,银质纪念币6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与之前发行过的生肖牛年金银纪念币相比,无论是设计理念还是构图,本套纪念币都有非常大的创新和突破。

  其中10公斤金币、500克金币、150克彩色银币在构图中并没有使用人们视觉习惯的对称式构图,而是用点、线、面设计出牛头左边的抽象几何造型图案和牛头右边的装饰图案,以中轴为界,在整体对称的格局中增加不对称元素,增加了画面的生动性和美感。而牛头左边几何造型的分割重构设计,使牛头形象变得更有视觉冲击力。此外,这几枚币的画面背景采用了万花筒的概念,其灵感来源于万花筒内有美丽的彩色玻璃片,从左到右欣赏画面,是一个从万花筒视角观看到的碎片化几何造型的牛头形象,经过旋转,进而变成右边完整清晰的牛头图案的过程,就这样完整地展现出来了。这样的设计理念可谓是一次大胆的创新。

10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500克圆形金质纪念币、150克圆形银质纪念币

  生肖作为我国吉祥民俗文化的符号之一,承载着人们对吉祥美好生活的希冀。3克圆形金币、30克圆形银币就突出了生肖形象吉庆、祥和的文化内涵。画面中牛的整体造型突出丰硕壮实,偶然回头的动态,仿佛在与画面外的观者交流,增加了场景感和亲和力。艺术风格上,则吸收了中国传统民间艺术的装饰手法,在牛的身上点缀了适形的卷草吉祥纹样,既丰富了视觉效果,强化了吉庆气氛,也能更好地发挥出贵金属纪念币的工艺制作特点,契合了“金牛年”的寓意。

3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30克圆形银质彩色纪念币

  中国自古以来便是农业大国,牛在几千年来陪伴着劳动人民创造了生生不息的中华文明。在人们的观念中,牛具有踏实、坚韧的秉性,一直是文艺作品中歌颂的对象。同时,牛还具有另一种特质——温和、善良、任劳任怨,故有“俯首甘为孺子牛”之说。2公斤圆形、10克扇形金币的设计就弘扬了牛的精神和品质。画面“特写”了水牛的头部,满脸的岁月沧桑,善良的充满问询的眼神格外动人心魄。笔墨的虚实和留白技法,体现了中国画的神韵与意境。这样的表现手法也凸显了牛的勤劳质朴、任劳任怨品格。

2公斤圆形金质纪念币、10克扇形金质纪念币

  1公斤金币、1公斤银币、30克梅花形银币展现出一种新颖独特的币面效果,这种效果来自光与影的变化。光与影的动态表现也是这次设计牛年生肖币的初衷之一,光线在贵金属币面上的巧妙折射,形成了光芒璀璨的艺术效果。画面中的点、线、面,融合了形象与抽象、微观与宏观等相对性的概念,形成了恰到好处的正负空间,呈现出独特的广阔视野,焕发出传统文化的澎湃活力,赋予了生肖动物旖旎迷人的别样魅力。构图以中国传统生肖牛为主体元素,融入现代与抽象元素,充分展现精湛的造币工艺,整体画面呈现出绚丽华美的装饰风格,令人耳目一新。

1公斤梅花形金质纪念币、1公斤圆形银质纪念币、30克梅花形银质纪念币

  在本套纪念币中150克圆形金币的设计很具有童真的味道,画面利用充满童趣的、装饰性的表现手法,营造出更为单纯、欢快的审美氛围。画面中牛的主体来自唐代韩滉所作的《五牛图》。背景的处理上,利用向日葵花海,营造田园感。通过素材、构图、造型、色彩的结合,给画面整体增添了一种情节性语言,将牛儿自由自在行走在田间的烂漫情景展现在观者眼前,不知不觉间,将观者带入纪念币呈现的欢乐、美好的精神空间。而远处的向日葵采用激光喷砂表现,与近处浮雕表现的向日葵形成虚实对比,则是现代科技与传统技法的一次完美结合。

150克圆形金质彩色纪念币

  15克梅花形金币中的牛的形象进行了抽象、夸张、拟人化的处理,为画面增添了活跃和喜庆的氛围。画面中的牛拥有健壮的形体,温顺和蔼的神态。牛的眼神温和、嘴角微笑、尾巴上扬,让人心生亲近。由繁及简的纹样搭配,层层递进的结构处理,烘托出前后空间的关系。牛的轮廓做适形设计的同时,力求达到饱满舒展。局部造型和装饰纹样等细节运用非对称布局,使得画面生动活泼、情趣十足。宛如一头快乐温顺的牛头顶大红花,伴着浓浓的年味儿向我们款款走来。

15克梅花形金质纪念币

  以往在表现生肖主题时,一般都是刻画单个动物形象。长方形和扇形纪念币规格偏大,有足够的空间展示更多的内容, 所以150克长方形金币、150克长方形银币和30克扇形银币就体现了一家三牛的生活状态。其构图采用素描方式画了一家三牛,小牛专心致志地吸吮着母牛的乳汁,母牛侧身凝视着画面外的观者,眼神温和慈祥。右侧中景里的公牛缓缓走近母牛和小牛,眼神里充满关切之情。为了展现画面的丰富多样性,右侧的公牛采用了透视压缩的方式来呈现。画面中,远景的树、中景的公牛和近景的母子牛形成了稳定的三角形状态,这样经典的构图方式更能突出一家三牛安静祥和的氛围,也寄托了创作者对宁静生活的向往。

150克长方形金质纪念币、150克长方形银质纪念币、30克扇形银质纪念币

  生肖币继承和传播了深厚的中华文化和钱币文化,有着深厚的文化背景和社会基础,具有独特的艺术性、稀缺性和收藏纪念价值。本次发行的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是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第四套生肖牛年金银纪念币,此前发行的三套生肖牛年金银纪念币在本次活动中也有展出。

  1985年是中国农历乙丑年,中国人民银行启动生肖贵金属纪念币项目。币面图案出自中国十大传世名画,堪称“镇国之宝”的由唐代韩滉所绘的《五牛图》。1997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二套生肖牛年贵金属纪念币时,数量由原来的两枚一下增加到十二枚,材质和形状上也有很大突破,材质上加入了铂,形制上多了梅花形。币面上的牛取自马骀、刘继卣、张大千、黄胄、马晋等近现代画家的作品,在精妙的画作衬托下,由金银铂等贵金属打造的生肖牛纪念币显得更加华美贵重。2009年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第三套生肖牛年纪念币,开启了新一轮设计风格和创意理念。较之前两套,此套币新增加了彩色金银币,形制上也多了扇形,造币工艺更加先进和精巧。彩色金银币上的牛集合了中国民间剪纸、皮影、泥塑等艺术形式的特点,散发出浓浓的“年”的味道。此套币发行后,迅速燃爆钱币收藏市场。

  本次发行品鉴活动中除了有历年的生肖牛年金银纪念币的展示,设计师刘中先生还分享了本套生肖币独特的设计理念,传递了“孺子牛”的精神,用牛为新时代放歌,为中国劳动者造像。中国钱币博物馆主任王纪洁女士则详细讲解了漫漫钱币历史中的生肖牛文化,并耐心解答了观众的提问。

中国著名画家(牛年生肖币设计师之一)刘中

  分享牛年生肖币设计理念

  中国生肖文化历史悠久,生肖金银纪念币不仅融入传承了中国优秀民俗文化,同时贵金属的制作材质,不同生肖主题的设计内涵,使得生肖金银纪念币具有极高的艺术性和稀缺性。本套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是历年生肖牛年金银纪念币中数量最多,设计理念最为丰富的一套,极具收藏价值。

现场展出的往年发行的生肖牛金银币和带有牛图案的纪念币、古钱币

  中国金币总公司是直属于中国人民银行我国唯一经营贵金属纪念币的行业性公司,履行贵金属货币的发售职能,2021中国辛丑(牛)年金银纪念币国内销售有中国金币总公司、部分商业银行以及各地中国金币特许零售商,销售渠道详见中国金币网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