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何杰:择一事 终一生 “佛系”小鲜肉的紫砂之路

发稿时间:2018-08-26 21:3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人们常说,世上只有一把壶,它的名字叫宜兴。在宜兴有一座黄龙山,这里是所有紫砂故事的发源地。千百年来,黄龙山脚的宜兴人民,上山才矿,下山制壶,用举世无双的五彩泥,谱写绚丽的紫砂乐章。紫砂文化传承至今,会有哪些新的变化呢?今天的故事主人公,就是居住在黄龙山脚的紫砂新工匠代表——何杰,让我们一起走进他的紫砂故事。 

  印象中的90后应该是张扬闹腾的,而眼前这位温和的小伙,却打破了外界对90后的刻板印象。做壶、喝茶、养猫、看书,组成了他的日常,风轻云淡的生活,细品之下却充满智慧与充实,这就是何杰的佛系紫砂人生。

 

  1993年的何杰,毕业后进入宜兴当地著名紫砂杂志《壶中天地》从事平面设计工作,在姐夫的引导下,2014年开始学习制作紫砂壶。3年对于紫砂学艺而言,堪堪入门。如此慢节奏的从艺路,却非常对何杰的胃口,他认为:做壶不能想太多,不能操之过急,持之以恒,才能出好作品。对于年轻人而言,能够在浮躁的社会中,沉心做事,是难能可贵的品质。 

  这位佛系小鲜肉,对待事业却有自己的小打算,他说:我们出生在祖父辈创造的时代,感受着他们的紫砂文化,终有一日也会迎来属于我们的时代,创造属于90后的辉煌。他给自己现阶段定的计划是学习传统技艺和壶型,为将来的创新打基础。 

  择一事,终一生,做壶要有奉献精神。这是何杰一千多个日夜锤炼技艺的感悟,也是这位90后的匠心精神。此时的何杰已不在如祖父辈迫于生计制壶了,他的作品折射出当代年轻匠人对经典的传承与理解,不谄媚市场,更显从容气度。

        何杰打算用《柿圆》参加我有匠心第三届宜兴紫砂全手工制壶大赛,他希望通过本次比赛能检验三年的学习成果,为第一个从业3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小百科 

  柿圆,紫砂壶经典光器造型之一。因其形似柿子而得名,即为柿子,则是其整体的视觉形象。整体壶身、口、盖、钮、流、把均配合得和谐匀称。壶身呈椭圆状,上下压扁、壶腹外鼓、张力外现,端庄稳重,饱满的壶身圆润通融、富有珠玉之光润,尽显圆器之神态。自古以来,中国人始终对事事如意、人生圆满情有独钟,柿圆事圆,壶中寄托着对事事如意圆满团圆的祝福。 

  我有匠心第三届宜兴紫砂全手工制壶大赛集合最有想象力和创造力的紫砂匠人,这里高手云集,精彩纷呈。大赛报名已经启动,如果您也能现场制作全手工壶,赶紧报名参赛吧!点击全文左下方阅读原文进入报名页面。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