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陈国乾:“盛名之下,认可和理解才是真正的幸福”

发稿时间:2018-08-26 21:3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有匠心第二届全国书法大赛,是一次老少咸宜的全面书法运动,在本次大赛中,涌现出许多青少年书法爱好者,本期匠心人物故事,带你走进90后陈国乾的书法世界。 

  陈国乾,19994月出生于江苏沛县,自幼师从李虎先生开蒙,后入仇高驰先生门墙。曾在楚云堂跟随李瑞云先生学习书法。现就读于宿州学院书法专业,受益于李杰、秦琴、乔龙泉、刘振范、刘欢欢诸位先生教诲。未及弱冠的陈国乾,已经是徐州市书法家协会会员,并具备加入江苏省青年书法家协会资格,近年来多次在省级书法篆刻比赛中获奖。 

  年纪虽轻,但陈国乾对于书法的理解却意外地老练。他认为:中国书法艺术,是汉字的书写艺术。在汉字形体的发展过程中,古人不仅要求其满足于实用的功能,而且不断地赋予其艺术的品质使之逐渐丰满 、成长起来。成为一种多姿多彩,足以独立于世界艺术之林的特殊样式。 

  书法艺术在文化走向多元化的今天呈现出前所未有的 繁荣景象和发展势头。无疑在新时代的背景下,展览在推动书法的发展上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于陈国乾而言,也可以通过投稿来检验自己的书写水平。

 

  匠,有多种意思,可意为有手艺的人,如,匠人,能工巧匠;也有灵巧,巧妙之意,如,独具匠心。陈国乾崇尚自由的书写状态,因为只有这样才能摆脱更多的刻意,拥有更多的邂逅。在下笔那一刹,顾及越少越好。获奖之于陈国乾,是顺其自然的成果。鲜花和掌声固然让人兴奋,然而一件感性无声的视觉艺术创作能够得到认可和理解,那才是幸福的。  

    

  此次是陈国乾第二次参加微拍堂举办的我有匠心全国书法大赛。去年小试牛刀,获得行书银奖,这次便鼓足勇气写了五种书体。竟都获了奖,其中篆书还得了金奖。 

  陈国乾表示:若要言,首先是感谢各位评委对我书艺阶段性的肯定,其次是感恩这个时代,书法的复苏与热潮、繁荣与狂热、理性与回归伴随着我的习书生涯。我感恩父亲,他让我在孩童时期受到艺术熏陶;我更感恩在书法学习生涯中给予我谆谆教诲的师父!获奖不代表成功,它只是艺术道路上的一个加油站;获奖不是炫耀的理由,它是衡量前进步伐的一个标杆。我感恩书法,也感恩所有在书法艺术这条道路上以不同方式在不同程度给过自己关爱、支持和帮助的人们。 

  少年强则国强,匠心之于陈国乾,是在立足于先贤积淀,抛开外在诱惑始终如一的坚守。这也许就是这个年纪的工匠精神。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