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黄景春:“风流人物俱往矣,且看吾侪续华章!”

发稿时间:2018-08-26 21:3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黄景春,1966年出生于河南省西平县,目前是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诗词协会理事,中国国画院特聘书法家。八岁开始学写毛笔字,写过柳体,颜体,隶书等,是个不折不扣的书痴。爬山、打羽毛球、画画以及书法,组成了黄景春的日常。每天10小时以上的专业书法创作,是他攀登书法高峰,探索浩瀚书艺海洋的方舟。 

  书法有楷、行、隶、草、篆之分,黄景春对草书喜爱尤甚,业界有种说法:草书是书法的最高境界。这也许是每个写书法人都喜欢草书的缘故吧。他上追二王,下探张旭、怀素、孙过庭、黄庭坚、王铎等历代名家名帖,只为探寻泼墨挥毫间的极致瞬间。

 

  然草书之难,非常人所能解也。草书是用点、线、面表现出来的一种抽象的艺术形式。有章草和今草之分,今草又分为小草、大草、狂草、这之间互相渗透,互补互衬。在黄景春的书法作品里大草最多,对于草书心得,也有独到的理解。 

  1、章法 

  书法有法,这句话在大草的临帖和创作中尤为重要。写好大草,首先要多临帖,在临帖的过程中熟记草法。这里的,还包括用笔的方法、结字的方法、用墨色的方法、章法韵律的处理方法等。结字因时相传,用笔千古不易,这就要求在创作时,要根植传统,不能信手乱写一通。 

  2、笔法 

  在创作时,对于点、线、面尽量做到变化丰富,在行笔过程中正确运用方圆、翻转。这些笔法的变化,目的都是在调锋。笔锋正,笔毛才能顺,才能在书写时得心应手,写出的线条才有力度和韧度。在运笔的过程中应当提笔慢行,东坡云:匆匆不及草书,此语非是。说明行笔过速是不恰当的。行笔如抽丝草书楷写等古代书论里的这些说法,对黄景春的影响很大。 

  3、字法 

   在草书创作时,尽量做到有主有次,有收有放,有疏有密。每个字都尽量做到有’字眼’,也就是注重结字的留白,知白守黑。收与放,白与黑是相互对比,相互映衬出来的。 

  4、墨法 

  墨分干、湿、浓、淡、枯、焦。墨色的变化是书写创作时的自然流淌,又是根据章法的需要来变化的,草书的韵律也是有墨色的变化来表现出来的。字形的变化也是根据章法的需要而变化的,也就是在临帖时学到的字法,在把握草法不错的前提下,根据章法的需要变化而变化,用长线表达或是用短线表达要灵活运用。 

  黄景春表示:在创作时,用的是先蘸水后蘸墨的方法。用浓墨表现拙和短线,也就是韵律的低调。用干笔表现巧,长线,也就是韵律的高音部分。毛笔饱蘸一笔墨,由浓写到干是书写的一个节奏,要表现出来一个音乐的韵律,也就是一个由低音到高音过程,这个过程就是短线到长线的过程。一副书法就是有多个这样的过程表现出来的。这和文学上的故事情节也是相吻合的,给人的感觉就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的感觉。一幅作品在这几波的表现中,有一波是最高的,这个最高的一波就是一幅书法的主题部分。也就是相当于文学小说中故事的最高情节。

 

  草书的看点就是气势,也决定着一幅书法作品的成败与否。黄景春在书写创作时,在运用墨色、线条变化的同时,还注意气势的连贯性。分组书写,在一组中注意大与小,宽与窄,向与背的运用,做到字形变化丰富。在运笔过程中注意起笔与收笔的变化,避免平行线。打破累同,追求变化。 

  总之,写好草书需要有扎实的基本功,在传统的基础上追求变化,才能写出自己的风格。离开传统,一切都是不可能的。 

  书海浩瀚泛星光,宗师右军旗帜扬。耐得住寂寞,方能在书法中找到乐趣,实现人生梦想。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