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王志远:“确认过眼神,这是00后的书法!”

发稿时间1:2018-08-26 21: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书法,是一门高雅的艺术,中华文化上下五千年,传承与积淀,足见其魅力。《论语》有云:“志于道,据于德,依于仁,游于艺。”学习书法,可使人明志。古往今来中国家庭便有自孩提时代习书练字的习俗。本届书法大赛金奖得主中有一位00后少年,本期匠心人物故事,带你走近00后王志远的书法世界。

  王志远,2005年春出生于青海省西宁市湟源县,现就读于青海师范大学附属中学初中一年级。自小王志远就十分酷爱书法,6岁起学习书法,从礼器碑隶入门,后学习邓如石篆书、欧阳询楷书,舞勺之年,已过书法十级。

  6岁的小志远,在家庭文化熏陶中开始学习书法,初入书门的小志远,茫然中却有着巨大的好奇心,在书法老师的循循指导中,迸发出高于同龄人的书法天赋。家人的大力支持和老师的倾囊相授,年少的王志远开始参加各类地方及全国性书法大赛,柜子里的奖项慢慢累积起来,王志远的自信心更大了,他说:既然选择了书法,那就一定要把这条路勇敢地走下去。从一年级开始,一直到七年级,一直的奋斗,收获也不浅薄,俗话说:付出多少,则汇报多少。我也心甘情愿将学习和书法一起并列首位,即使困难重重,也要努力去拼出属于我的一片天。

  微拍堂“我有匠心”全国书法大赛,是王志远参加过的书法比赛中最特殊的,需要人气爆满且水平高超,方可夺冠。参加去年“我有匠心”首届全国书法大赛时,王志远创作的楷书对联荣获银奖,虽未夺冠,却坚定了参加第二届的信心。2018年第二届如期而至,准备充足的王志远用最拿手字体——隶书参赛。在家人及朋友的努力下,王志远终于成功夺冠,没有辜负所有人的期望。王志远小小年纪,志气却很高,他道:我们付出了很多,回报也是双倍的,我希望在第三届书法比赛中还能夺冠,保持第一。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书法的海洋也是如此,只有挥洒了热血和汗水,付出了精力和努力,才能收获鲜花与掌声。开启书法真正境界的,是心如止水的清静,和技高一筹的水平。“今后还有一段漫长的书法生涯,它永远没有止境。”王志远如是说,“无论长大以后能不能成为一名书法家,如果我没有出名,依然感觉十分光荣,至少曾经在书法这条路上拼搏过、努力过,从今天开始,甚至以后的每一天,我会用勤奋、勇敢、自信将这一条蜿蜒的书法道路走下去,永不放弃。”

  这是00后书法少年的匠心,勤奋是一切的开端,熟能生巧是练好书法的前提,书法要用练习的时间来见证它的宝贵。祝愿这位小匠能在书法道路上越走越远!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