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兰题舟:我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想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发稿时间1:2018-08-26 22:0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兰题舟,生于1969年,号紫金耕夫,广西来宾市人。荣获得本次“我有匠心”第二届全国书法大赛楷书类金奖,弱冠7岁开始接触毛笔,“那时候存粹是写字,弄不懂什么叫书法,一晃几十年,走过许多弯路。”提起学习经历,兰题舟感慨万千,“我觉得学习书法有一个好的老师很重要,有一个好的学习理念很重要,可以有效避免在有限时光里走大多弯路。”

  年少的兰题舟,最初只想练好字,当时书店里多以《柳公权神策碑》为代表的唐楷书法帖为主。天赋异禀的少年题舟,临摹书帖,自学书法,并在广西中小学书法大赛中屡次获奖。小有成就之时,他遇到了书法道路上的贵人——陈政先生(已过世)。陈老建议他停止练习唐楷,转学魏碑。谦逊的兰题舟虽心有疑惑,但还是接受了建议尝试了解魏碑,渐渐地他发现魏碑字体的品种、风格、运笔远超唐楷遗存。兰题舟才真正意识到书法和写字的区别,于是下定决定学习魏碑书体。由于受唐楷束缚颇深,他花了整整五年时间才遗忘唐楷。

  虽然在书法学习的路上走了点“弯路”,但途中的收获的经验,使得兰题舟在魏碑的路上走了“捷径”。加之恩师陈政老先生从旁指点,兰题舟对楷书的理解与学习,打开了新的世界。“一根线条可以用两笔甚至三笔来完成,在当时的环境下时不可思议的玩法!”兰题舟兴奋的发现原来书法也这么有趣的艺术,妙不可言。

  在魏碑里,兰题舟偏爱墓志铭的风格各异的造型,以及奇异诡谲的用笔。极尽毛笔之所能,因字赋形,随意洒脱。本次“我有匠心”第二届书法大赛的金奖作品《2018新年祝辞》就是兰题舟多年研习魏碑书体的成果体现。谈及本次获奖,兰题舟觉得有点意外和激动,回顾这件小品,他说:“有人评价这件作品功力深厚,老辣至极,但我感觉败就败在这里,太拘谨不够轻松,大概是唐楷遗习吧,还需要多思考,多感悟!”

  工作之余,兰题舟发挥余热,长期参加文联组织的公益活动,成为一名弘扬书法文化的志愿者,走入社区,让更多老百姓了解和感受书法文化的艺术魅力,传承和发扬传统文化精神。

  学习书法几十载,兰题舟也有自己的匠心感悟:“玩书法这么久,我觉得,首先要甘当书奴,然后再做将军!临帖是必不可少的,临帖就是学习,不临帖不学习就一味要搞创新,是不科学的,不理智的,是急功近利的表现。我甘于寂寞,甘于清贫,想来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