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莫日勤:“以平凡之心制砚,刻绘不平凡的作品。”

发稿时间1:2018-08-26 22: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端砚之名贵,其因材质优良,最著名的四大坑种为:老坑(也称水岩)、麻子坑、坑仔坑和宋坑。除此之外,还有梅花坑、古塔岩、宣德岩、白线岩、绿端、白端等。从工艺与文化的层面而言,砚台是最具中华民族特色的“用与赏”或“物质与精神”有机结合的手工艺美术品。

  本期故事的主人公,便是世代居住在端溪河畔斧柯山脚的砚雕匠人——莫日勤,让我们一起走进他与端砚的故事。

  莫日勤的家在水口村,是肇庆有名的砚村。村子不远处的斧柯山,就是端砚三大名坑:老坑、麻子坑和坑仔坑的矿址所在地。从事端砚雕刻20多年的莫日勤,一直在传统与现代端砚艺术中进行探索。以传统的端砚为基础,融入现代的文化知识,在传统与现代中实现端砚艺术的创新发展。多年的创作中,主要以仿古砚,以及随形砚的雕刻为主,通过不断探索和实践,进一步加深了对传统端砚雕刻技艺的了解。

  提起入行,莫日勤回忆:“60年代水口村就有端砚厂了,小时候看见老前辈们在砚厂干活,也许是那个时候就喜欢上端砚了吧,也没想过做别的,初中毕业后跟着隔壁的师傅学手艺,算是正式入了行吧。”跟着师傅学艺一年后,莫日勤走上了刻砚、卖砚的创业之路。

  做这一行,人的心会更清净些,与世无争,终日与砚为伴,乐在其中。在水口村,像这样的匠人有很多,莫日勤就是其中最典型的代表。以平凡之心制砚,刻绘不平凡的作品。匠人就是这样一群可爱的人,守着一门手艺足矣。

  2018年,“我有匠心”走进肇庆端砚,在当地举办端砚雕刻大赛。第一次接触互联网模式赛事的莫日勤觉得新鲜又有意思,他说:“身为一个匠人,用心去雕刻,把手艺传承好,做好每一件作品,是最要紧的事情。至于参赛,用十足的功力创作兼具实用性和观赏性的作品去参赛。”

  在水口村,如莫日勤一般的匠人有很多,他们用余生守着一门手艺,用手艺刻绘一种文化。这里的时间似乎走的特别慢,无论世间如何纷扰,匠人们的初心一如既往,平凡中彰显不凡气度。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