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张平华:有根雕的地方就是家,他在异乡“落叶归根”

发稿时间1:2018-10-17 09:0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开化县地处浙西边陲,毗邻皖、赣,素有“九山半水半分田”之称。从衢州出发经过常山县,过了下界首大桥就是开化了,这桥边第一家门店,就是张平华的根雕。所以张平华开玩笑说,这是开化的“第一家”根雕厂。

  缘起:从“木雕之乡”来到“根雕之乡”

  张师傅的老家江西广丰,是个“木雕之乡”,所以他自然而然就学起了木雕。一开始学这门手艺也是想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更好,没想到在木头块上雕雕钻钻能让自己如此开心。“刚入门的时候格外痴迷,可以不吃饭不喝水不上厕所……一天的时间过得特别快,就像几分钟一样。”张师傅说起根雕,笑得像孩子一样。

  张师傅的老伴和他一同来开化,30多年眼看着老公一门心思雕刻,自己也成了半个根雕人。两口子本本分分地做根雕,在老家做几年,去福建也做了几年,兜兜转转终还是没有找到落脚的地方,直到他们来到开化。

  

  张平华院里收集的树根

  或许是开化土壤对于根雕人天生的吸引力吧,张师傅的第一感觉就是“来晚了”。

  根博园气势磅礴,根雕技艺巧夺天工,“天下第一奇园”实至名归。开化县山灵水秀,民风淳朴,张平华来到这里就交到很多当地朋友,生意也备受朋友们关照。

  状态:把根雕当成生活

  世界根雕看中国,中国根雕看开化”,这是开化所有根雕人特别认同的一句话。

  张师傅一家来到开化,赶上了根雕市场的好时候。在衢州市,根雕的摆件、家具、生活用品随处可见,逢年过节、装修乔迁都要购置根雕,单就衢州本地市场的根雕订单就足够张师傅忙了。

  近几年市场不景气,本地市场几近饱和。但随着根缘小镇的开发建设,全国各地甚至海外游客慕名而至,支撑起张师傅的部分订单量。

  “这块基本雕好了,剩最后的上漆工作了……是杭州一个开发商老板买去的,上次我们两口子去杭州他还带我们一起吃饭呢。”每件根雕,张师傅都能说出其买主的性情、身份,买卖之间的情分远超出简单的交易。也许正是这样交朋友的心态,让张师傅在萧条的市场环境里依然保持平和的心态。

  

  自然风化后的树根,在张平华眼里十分宝贝

  走在张师傅几十平的厂房里,每块木头的来源以及去处他都能说道说道。旁人看着再平常不过的树根在他眼里却是宝贝,也许就是对待木头的这种特殊情感让张师傅雕出来的人物神色格外逼真。

  规划:从此他乡是故乡

  满打满算,2018年是张师傅在开化的第十个年头,目前他经营一家厂房和根博园景区外一家门店。厂里日常带着三四个徒弟,有开化当地人也有江西老家人,还有比张师傅还年长的60多岁的“老徒弟”。“因为根雕已经是我的生活了,看到别人这么大年纪来诚心学习,我也打心眼儿里高兴。”

  

  张平华的根雕厂

  说起未来的规划,张师傅说有机会的话希望在开化买一块地皮,把厂房做大,把老家想好好做根雕的朋友带出来。虽然有政府的大力支持以及旅游区源源不断的人气,但把根雕事业做成什么样还是要看自己的努力。

  

  微拍堂“我有匠心”根雕比赛获奖作品

  2018年,微拍堂“我有匠心”首次走进开化,在地方政府的宣传推广下,张平华带着自己的作品《慈母》报名参加了比赛并获得铜奖。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他把30多年根雕技艺以及对母亲的情感都倾注在这块根雕之上,也希望借微拍堂之力,一改自己老旧的经营方式。  

  采访后记

  据了解,目前整个开化县根雕产业规模位居全国前列,从事根雕创作、销售的从业者有千余人,其中也包含来自广西、江西、福建等地的根雕手艺人,张平华就是其中一个缩影。

  作为外籍根雕人,张平华感恩开化的大环境,也下决心在这片土地上做出一番名堂。地方对文化产业的重视程度决定了产业发展状况,根雕作为开化对外宣传的“金名片”确实让根雕人“落叶归根”,但根雕产业“小散乱”的格局仍有待突破。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