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匠人风采 >> 文字列表 >> 正文

胡阿中:“九九八十一难”

发稿时间1:2019-04-11 16: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0P3A5480.jpg

  眼前一座桥,桥下的小河直通2公里外的太湖,桥畔的银杏树据说已经两千年了。胡阿中的工作室坐落在河对岸。白天,他听着音乐,坐在窗前的工作台前做壶,抬头就可以看到小桥和小河;晚上,他写字、画画,天天如此。 

  中学的时候,胡阿中开始跟着美术老师学画画。后来考进南京师范大学,学习了3年书法,回到无锡后,进了一家动画制作公司,加工日本动画。《灌篮高手》、《樱桃小丸子》、《犬夜叉》,你看过的日本动画片很可能是胡阿中老师画出来的。“晚上工作,画到早上。白天睡觉。要么工作,要么睡觉。”胡阿中谈起在动画公司上班的那段时间时说。 

  那时他就很喜欢紫砂壶了。一次在地摊上买到了一把邵文银的壶,以为是真的,经鉴定后却证实是假的。   

  胡阿中记得很清楚,2005年726日,儿子还在幼儿园上大班,35岁的他带着最后一个月的工资,3000元,从无锡来到了宜兴丁山镇,租了一间平顶的小房子,靠河、朝西,夏天,小房子里很热。小房子里还有老鼠、蛤蟆、壁虎,没有空调。 

  胡阿中刚来到宜兴时,做的是陶刻。刚开始刀法还不熟,宜兴陶刻圈也排斥外地人,也不信任新人。第一个月,免费给人刻壶。第二个月,一块钱、五毛钱刻一把壶。他刻得很慢、刻得很细。刚开始,一个月挣一百元。生活很拮据,有时房子也快租不起了。那时他有一个原则,虽然往家里交钱交得很有限,但至少不能从家里拿钱。吃了好多苦,遇到了很多困难,好几次想回无锡。家里人也不理解。 

  “好多事情都有一个积累的过程。好多苦没办法,必须得吃。”胡阿中觉得,就像西天取经一样,先要经历那么多难,才会有成绩。他不断地练,不断地刻,经常参加一些比赛,经常得奖,包括宜兴市技术能手(陶刻)的荣誉称号等。来到宜兴第三、第四年,状况慢慢地好了。

  做陶刻之余,每天夏天,胡阿中还画竹扇、刻竹扇。“再过一个月,我就要画扇子了。”他说。  

胡阿中的陶刻作品:子冶石瓢

  5年前,他开始做壶。“做壶需要把握壶的线条,需要了解壶的每个器型的语言。壶不是那么好做的。”现在,胡阿中用全手工的方式做子冶石瓢这个壶型,“把自己的感觉和审美融汇进去。”

  也是在5年前,胡阿中买了现在的工作室。刚买来的时候房子很旧,他装修了一下,门前做了一个小院。天气好的时候,劳作累了的时候,他就在小院那里转转。 

  现在,胡阿中每天8点半起床,喝一杯自己做的蔬果汁,然后听着音乐,在窗前的工作台前做壶。如果你从他的门前走过,会看到他在台前劳作的身影。中午也是一杯蔬果汁,晚上吃点水果,写字、画画。有朋友来的时候会去外面吃一点,平时在工作室,一日三餐主要吃蔬果。信仰佛教已多年的他,目光清澈,皮肤富有光泽,牙齿洁白,真是相由心生。 

  这些年来,胡阿中获得了众多奖项:宜兴市技术能手(陶刻)、无锡市技术能手、省首席技师、省三带能手。他还受聘于无锡江南大学,每年去讲几次课。 

   “把手里的东西做好,该来的就来了。” 

  0P3A5461.jpg 

  多才多艺的匠人胡阿中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