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比赛 >> 正文

微拍堂“我有匠心”走进开化 于根缘深处寻匠心

发稿时间:2018-10-15 14:54: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我有匠心”首届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精彩回顾 

   由开化县根宫佛国管委会、开化县文化旅游委员会、开化县经济科技局、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化县总工会与微拍堂共同主办,醉根公司承办的微拍堂“我有匠心”首届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颁奖仪式在开化根宫佛国景区内醉根天工博物馆展开。

  

  本次大赛获奖选手合影

  开化县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主任齐忠伟,开化根宫佛国文化旅游区管委会副主任黄铮,开化县文化旅游委员会副主任钱聪,开化县经济信息化和科学技术局副局长余伟明,开化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王洪富,开化县总工会副主席方文奎,微拍堂首席文化官褚翔,中工美根雕专业委员会常务副秘书长蒋世鸿出席本次颁奖仪式并为获奖选手颁奖,杭州日报、每日商报、新浪浙江等媒体参与到微拍堂“我有匠心”本次比赛的全程报道。

  

  本次大赛特等奖作品《枯木逢春》   

  自比赛启动报名以来,已累计有上百位根雕艺术家报名参赛,近100000位网友参与到根雕投票。经过长达1个月的网络投票和专家现场打分之后, 匠人江舟的作品《枯木逢春》被组委会评选为特等奖,张春洪、方义、卢玉成、徐利明、姜启泉5位选手被授予金奖。

  

  齐忠伟主任致辞 

  颁奖仪式在齐忠伟主任的致辞中拉开序幕。齐忠伟表示:“这是为开化根雕匠人量身打造一场集手艺展示、个人形象打造、网络营销指导为一体的大型赛事。希望今后多部门合作打造开化根雕服务提升平台,以点带面地推动根雕文化产业的发展。”

  

  微拍堂首席文化官褚翔致辞

  微拍堂首席文化官褚翔在发言中指出:“我有匠心”长期致力于为优秀工艺与匠人提供展示平台,通过打造互联网话题空间,聚焦品牌宣传与推广,让国人充分了解传统文化魅力,让民族文化早日走向世界。

  

  

  “我有匠心”首届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评分现场   

  浙江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专家委员会委员、大赛评审老师都一兵认为,本次比赛作品内容题材广泛、用材考究、制作精良,选手们也充分发挥了专业的水平,表现出开化根雕之乡的“工匠精神”。通过微拍堂“我有匠心”比赛可以很好的扩大根雕艺术的影响力,对根雕从业者以很大的鼓舞。这次比赛是浙江根雕行业的盛事,加深了艺术交流和探讨,通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把开化根雕提升成国家级非遗项目。

  

  齐忠伟主任接受采访

  当日下午,媒体记者与开化县根宫佛国管委会党工委书记、主任齐忠伟以及两位当地匠人就“互联网+根雕产业“未来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据两位受访匠人表示,近两年开化旅游业的发展对根雕产业的正向带动效果明显,但大型根雕销售依旧依赖传统线下渠道。感谢根宫佛国管委会以及主办方们的支持,今后会多多关注多多参与类似比赛,社会的认可会给手工匠人带来传承的动力。

  

  “我有匠心”首届根缘小镇开化根雕邀请赛现场   

  微拍堂“我有匠心”此次走进浙江开化,将全力发掘根雕手工匠人的创造力的同时提升社会各界对传统手工艺产业的关注度。

  “我有匠心”是微拍堂于2016年推出的工美竞技品牌,截止目前已先后走入宜兴紫砂、苏州玉雕、青田石雕、广东翡翠、建阳建盏、龙泉青瓷、肇庆端砚等众多工艺美术聚集区。作为一种全新的公益竞技活动,“我有匠心”在传达“高于生活”的文化消费理念之外,进一步加深大众和匠人对“工匠精神”内核的理解和共鸣,让传统工艺生生不息,让传统文化薪火相传。

责任编辑:王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