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视频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匠人说|谢玲娇:巧手刻陶心未泯

发稿时间:2018-08-26 22:2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宜兴,有一位童心未泯的女匠人,她爱与小孩子打交道,擅将孩童的烂漫天真绘刻在自己的紫砂器皿上,蕙质兰心,将自己对于生活的感悟融入作品之中,她是“我有匠心”第一届宜兴紫砂陶刻邀请赛金奖获得者谢玲娇,也是本期“匠人说”的主角。

  1
1988年,谢玲娇出生在古阳羡蜀山的世陶世家,由于爸爸妈妈都是紫砂从业者,她对于紫砂陶艺的兴趣可以说是浑然天成。在完成了基础的学业后,她师从徐雄先生学习技艺,依靠着自己的勤奋努力,掌握了扎实的陶刻技巧。在祖辈传承的陶艺知识及技巧优势下,年轻的谢玲娇已是业内表现突出的陶刻好手,之后她又拜在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朱建伟先生门下,进一步学习紫砂陶刻技艺。

  是上天眷顾,亦是个人努力,谢玲娇的从艺之路从开始便不多坎坷,良好的家庭教育与个人天赋,让她对于紫砂技法的研习总是事半功倍,也让她的身上有同龄人没有的单纯。谢玲娇说,她最爱与小孩子打交道,小孩子的天真烂漫总能打动她,而创作的灵感便也由此诞生。

  2
在众多陶刻题材的创作中,谢玲娇最偏爱的,便是与小孩子有关的“童子”系列题材创作。“小孩子让我觉得最难得的,是他们澄澈的双眼,他们的眼睛是最不会说谎的,喜欢就是喜欢,开心就是开心。这是我最喜欢小孩子的一点。而在陶刻作品里,对于人物的雕刻,最难的便是眼神的雕琢。刻一双漂亮的眼睛不难,但是要刻出一双灵动的眼神,有喜、有悲、有这个人物自己的情绪,是最难的,这不仅考验我的陶刻技艺,更考验我在日常生活中的观察与积累。”

  在“我有匠心”第一届陶刻邀请赛中,谢玲娇凭借陶刻《婴戏图》摘金,要再短短几小时内,把几个嬉闹玩耍的小孩表现的活灵活现,展现的不仅是扎实的刻功,还有早已熟稔于心的孩童神态。《婴戏图》是在紫砂壶上以陶刻技巧呈现画面,依壶型设计刻绘,正面内容为一幅童趣图,画面中三个童子放鞭炮嬉闹,一番好不热闹的景象,孩子的天真无邪、活泼可爱在作品中一览无余,而反面配上童真童趣四字对应画面则又恰到好处,在众多陶刻参赛作品中,让人眼前一亮。

  3
谢玲娇认为,作为一名匠人,首先是需要持续、专注地做好一件事,即对手里作品的创作要心无旁骛,追求出品的完美和极致,直到令自己满意为止。其次是享受作品在手里升华的过程,全心沉浸于创作带来的欢愉。要做到少一些浮躁,多一些纯粹;少一些投机取巧,多一些脚踏实地;少一些急功近利,多一些耐心打磨。

  而今,才刚而立的谢玲娇对待事业,有了更多的沉稳和耐性,在纷繁复杂的成人世界里,她仍愿保持一颗“童子之心”面对人间百态,也愿用更有灵气的作品,去展现她那颗未泯的童心。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