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视频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匠人说|刘世涛:诗书画印传六艺

发稿时间:2018-08-26 22:26: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诗茶淡淡远喧尘,有这样一位匠人,从北方的沧州小城跑到了丁蜀这个南方小镇,以诗书为友,与紫砂相伴,他便是本期“匠人说”主人公——刘世涛,一位“诗”、“书”、“画”、“印”、“紫砂”、“传拓”,六艺皆通的才子。

          1      

  刘世涛出身世家,因而他的艺术敏感与生俱来。在父亲的指导下,他早早开始学习书法。刘世涛从小爱读书,回忆起童年,他说,每到春节,跟同龄的孩子挨家挨户给长辈拜年时,最喜欢的不是拿压岁包,而是去熟记各家的春联。

  在得李德瑞、张之、韩焕峰、李大中等诸位先生指导后,刘世涛的书画篆刻艺术逐渐步入正轨。他先习颜真卿,再由张裕钊入魏碑,张猛龙之劲健,龙门二十品之沉雄,爨宝子之端朴,金农漆书之奇古,楷隶篆行,各体精熟。他的字不拘泥成规,以诗文书法理论入书,并不刻意求变化。他坚定地认为,真正的艺术区别于工艺品或商品,应该回归自然更多一些,求其大道,返虚入浑,积健为雄,不断追求艺术的本质,以形成自己的风格。

  2
2008年,刘世涛来到宜兴,结缘紫砂,醉心陶刻。在宜兴当地,陶刻是紫砂壶业衍生出的副产品,大多是匠人之作。凭借专业的书画篆刻功底和多方面的学养,刘世涛的作品很快得到业内认可,以“诗、书、画、印、紫砂、传拓”被誉为“六艺合一”的青年陶艺家。

  刘世涛曾自撰一幅对联“右书左刻摹青史上下,北客南来做紫砂东西。”他说:“来宜兴是一种缘分,一开始只是过来访友问壶,但是这个南方小镇的节奏让我觉得特别舒适。所以决定把工作室放到这边,宜兴春夏多雨,我常听着雨声看书写字,好不惬意!冬天,夫人奉茶,几个友人来工作室闲聊,或是分享藏品,或是交流创作思路。这样的生活让我非常自在。”几年来,丁蜀镇的水土滋养着这个异乡人,让刘世涛的心犹如投入茶壶的一片叶子,温润着舒展开来。

  3
刘世涛的爱好,将他的艺术空间分割成多个区域,而这并没有分散他的注意力,反而互相促进,学识、修养、功力、阅历、审美取向都让他的创作日渐稳健起来。紫砂的文化价值承载了诗书画印,除了刻制茶壶、花盆、挂盘、笔筒杂件等,作为传拓技艺省级非遗传承人的刘世涛还做了大量的拓片作品。他陶刻的章法、构图有自己独特的语言,充满文人气息,很多紫砂名家都与他有广泛、深入的合作。

  面对镜头,刘世涛说,他想要追寻的是“通透”的功夫,这是他们夫妻二人共同的老师马国庆先生提出的“三乘识、通、透,一脉古今情”。艺术是相通的,能够将自己的诸多爱好特长互相融合,让人心生欢喜。紫砂陶刻是非常好的一个载体,它能够承载文人思想,也能够传递各种技艺之韵。

  客心孤迥处,红袖凭江楼。刘世涛虽心隐桃源,却并不沉寂,他仍以奔跑的姿势追求着热爱的书画艺术,茶味人生渐渐氤氲成一幅美丽的画卷,在丁蜀这座城市书写自己的曼妙人生。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