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视频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匠人说|梁志勇:砚艺传承人里的先锋派

发稿时间:2018-10-17 09:3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端砚石出产于广东省肇庆市北岭山一带,山脚下的白石村和水口村是有名的砚村,几乎每家每户都有制砚作坊。千百年来肇庆当地逐渐形成了制砚世家,砚文化的传承随着家族传艺发展,不断扩大。本期“匠人说”主人公——梁志勇,便是程氏砚艺的传人之一,端砚文化与工艺传到今天会有哪些变化呢?让我们一起走进梁志勇与端砚的故事。  

梁志勇“我有匠心”金奖选手

  梁志勇成长于艺术世家,由于父母工作原因,志勇从小就在外婆家长大,跟着舅父和表哥一起生活,由于年纪最小,几个表哥都非常照顾。志勇的舅父程文是首位国家级端砚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德高望重的制砚名家。一起长大的几个表哥现在都是国家级制砚大师。  

   梁志勇跟随师傅程振良(左)学习端砚拓印技术。

  长大后的志勇并没有直接从事端砚创作,而是进入大学深造,学习艺术与设计专业。自幼在砚文化的熏陶下,对端砚的了解是刻进骨子里的。2011年大学本科毕业的志勇,在家随性做了一方砚,表哥(程振良:程氏第十四代制砚传人、中国文房四宝砚艺术大师)看了,说是做这行的料子,就这样志勇入行了。2012年开始志勇跟着舅父程文及表哥程振良学艺近两年,毕业第三个年头就在当地砚村开了自己的工作室。

  肇庆当地从事端砚行业的匠人,虽然技术水平高超,像志勇拥有本科学历的高素质美术专业人才,却属凤毛麟角。志勇坦言:“本科读的是设计专业,端砚的造型、工艺、打磨常常会跨界结合,借其他艺术领域的风格和元素,运用到自己的端砚创作中。”

  志勇的端砚作品,在继承舅父程文大写意、大刀阔斧风格的基础上,将线条进行柔化,加入现代设计元素和文字艺术,形成自己的风格,作品透露着年轻学院雕塑气息。在以传统题材为主流的端砚市场,独树一帜,题材新颖,令人耳目一新,是学院派制砚代表人物之一。  

  志勇的求学经历,使得他对作品的立意和架构有着更宏大的格局。做一件好的作品,必须有自己独立思想和风格。简单的工艺堆砌,作品匠气十足,却没有匠心,这不是志勇想要的。他希望像舅父程文那样,可依据石头天然造型,结合自身对现代文化的理解,赋予作品思想。这样的作品是天工与人工的结合,别人无法模仿,也是志勇对匠心的极致追求。


  在“我有匠心”第一届肇庆端砚雕刻大赛中,梁志勇凭借作品《不朽》夺得金奖。该作品原名《传承砚》,梁志勇表示,这是一块早年寻得的端石,石料尚佳,是一块拥有较好石眼的“麻子坑”。在近来的创作中,因联想到文化传承的意义,反思知识的传承离不开书本,于是便想到用线装书本的造型来作为作品的呈现方式。

  传承在血液中流淌,在陪伴中萌芽,在交流中成长,成就了《不朽》亦有了今天的梁志勇。目前,志勇同时也是肇庆学院工艺美术专业学生的校外专业导师之一,为学校学生提供端砚艺术创作实操上的辅导。年纪轻、又是学院毕业,容易与学生沟通,他的工作室吸引了许多学生前来请教和学习。如同当年舅父和表哥们的陪伴,志勇也在重复着相同的事请,陪伴着新一代端砚匠人的成长,亦师亦友。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