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视频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匠人说|刘伟涛:执刀刻陶见锋芒

发稿时间:2018-10-17 09:48: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在宜兴,有这样一类群体,他们被成为紫砂壶背后的英雄,他们使紫砂壶一跃成为具有文化内涵的文房用品。关于陶刻,我有匠心第一届宜兴紫砂陶刻邀请赛特等奖获得者刘伟涛,却有着自己的见解,本期匠人说《执刀刻陶见锋芒》将讲述刘伟涛的陶刻故事。   

  刘伟涛出生在河北邯郸,是个典型的80后。由于自幼受家庭熏陶,学习绘画和书法,98年他进入河北育青工艺美术学院,学习、深造。刘伟涛回忆起少时在河北的时光,当时的他经常与彩绘、泥绘打交道。刘伟涛喜欢美术,更爱在不同类型的载体上写写画画,这为他的陶刻事业打下了基础。

  2002年,刘伟涛来宜涉足紫砂,跟随陶刻名家陈宏林学习陶刻。绘画功底好、字写得漂亮刻得大气、人有耐性不浮躁,是老师对于刘伟涛的评价。很快,刘伟涛成为一名在圈内小有名气的陶刻匠人,不少宜兴的制壶匠人愿意把紫砂作品交予刘伟涛雕琢。


  在宜兴,早有曼生壶留给紫砂前史字随壶传,壶以字贵的传奇。它告诉文人参加紫砂创造,不只是加剧紫砂壶的文明气味,更丰厚了紫砂的精力内在。刘伟涛从不只以匠人这个身份要求自己,他说,机械的陶刻即便再熟练也缺少了作品里应有的文气。陶刻正是承载了诗书画的紫砂,因为融入了传统文明的精华而更显得与众不同。   

  业余生活中,刘伟涛最大的爱好是摄影,他隔三差五的总爱拿起自己的相机到处走走。有时候,拍到一张好的照片,就和我刻完一幅满意的作品一样开心。摄影和陶刻有着异曲同工之妙,一张照片和一块陶板,都同样讲究这构图与布局。重点在哪里,如何让画面展现平衡……创作遇到了瓶颈时,我就喜欢到户外来拍拍照片,思路也就打开了。摄影是我非常喜欢的,有时候外面阴天下雨了,别人都往屋里跑,而我却端起相机冲出去,因为我知道那时我可能能拍到一些不同的照片。


  对于艺术创造的这份执着,同样在刘伟涛的陶刻作品中展现的淋漓尽致, 他的作品风格细腻、严谨、格调高雅,刀绘娴熟,各个题材皆有所涉猎,在陶刻作品中的点景、配景都让人感到起到好处。2013年,他的作品《米芾苕溪诗帖》经评审委员会严格评审,在林丰杯第三届中国宜兴国际陶瓷花盆艺术节中,荣获第七届全国陶瓷花盆创新评比银奖。

  同年,在宜兴市首届曼生杯陶刻大赛中创作的作品《十八罗汉壶》被评为一等奖。 2018年,微拍堂首次在宜兴举办我有匠心第一届宜兴紫砂陶刻邀请赛,刘伟涛的《通景梅瓶》在网络投票和专家评审环节都取得了第一名的成绩,特等奖实至名归。

  《通景梅瓶》在画面布局上一改传统的正反分面布局,而是大胆采用了过墙通转的构图来表现,使作品颇具趣味性,整体气息更好,梅花的画法上取法王冕和金农,以刀代笔注重刀味和笔意的结合,构图疏密相间,收放有度,正如金农在题画诗中所云:枝繁花瓣多,空香欲拈手。


  纵观陶刻艺术的开展前史,人们能够清楚地看到,文人字画与紫砂的结合在清朝之后逐步变得老练,而且一向延续发展到现在。而我也在陶刻的过程中,不断与自己对话,我很享受晚上一个人静静坐在工作台上陶刻的时光,刀锋与紫砂接触的那一瞬间,我感到思绪万千,忙到凌晨三四点才收工是我的工作常态,灵感上来了我就完全没有睡意。


  如今,在紫砂陶刻领域有一定成就的刘伟涛开始思考自己的创作定位,如何做到既雕既琢又回归淳朴是他的专注点。这种专注力,如同一个坐标系统,横向是时间线索,有着对某一专业一以贯之的坚持;纵向则是专注的深度,强调内心沉淀,需要融入当中去感受体验。专注,是一种精神养分,是职业人的作风,因热爱而恪职,因坚守而高贵,刘伟涛的陶刻路还在继续。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