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专题 >> 我有匠心 >> 我有匠心系列视频 >> 文字列表 >> 正文

匠人说|天艺坊:心线神针写人生

发稿时间:2018-10-17 09:5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扬绣素有针画之美誉,以针代笔、以线代墨、熔画理与绣理于一炉的艺术风格。在扬州,有这样一个绣坊,这里的绣娘们却将一幅幅水墨画绣入布中。追随着中国画的文化内涵和笔墨情趣,仿古写意,水墨留痕。她们是扬州非遗传承研究所的绣娘,也是本期匠人说《心线神针写人生》的主角。


  扬州刺绣源于汉代,兴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两千年的历史。扬州刺绣素以劈丝精细、针法缜密、色彩丰富、表现力强的精细绣著称,作品针法缜密、艳丽、工整、光洁。天艺坊的绣娘们以精湛的技艺,表现着写意画潇洒传神的笔墨神韵和工笔画的精致严谨。


  这个有近30名创作人员的团队里,有江苏省工艺美术大师、江苏省工艺美术名人、扬州市非遗传承人,他们却都在为心中的扬绣践行着自己的努力。在作品创作上,他们坚持以水墨写意绣为基本调色,以平针的绣法为基本,同时又广泛借鉴和吸收其他流派的针法技巧和艺术特色,形成了自己平匀齐密、丝理自然、设色妍雅、不是绘画更胜似绘画的艺术风格。


  天艺坊的美一幅刺绣作品,都按照选稿-设计-拓稿-上绷-配线-绣制-装裱的工艺流程进行创作,艺术总监金陵是目前天艺坊的负责人,她说,流程中的每一步都至关重要,以配线为例,我们的绣娘对每一种颜色的把控都影响到画面色彩的整体协调性


  天艺坊的绣品多以水墨写意为主,绣娘们多采用名家字画为底本,将画理与绣理融于一体,灵活运用各种针法技巧,所绣作品无不体现出俊逸的笔墨神韵,甚至达到绣画难分,而绣娘们对于作品的艺术悟性,亦倾注于作品之中,将才艺与感悟糅合在一起,达到心线神针的境界。







责任编辑:王雪
版权声明:凡本网文章下标注有版权声明的均为中国青年网合法拥有版权或有权使用的作品,未经本网授权不得使用。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如需授权,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