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热点聚焦 >> 正文

阿富汗国家宝藏再现亚洲文明

发稿时间1:2019-05-10 09:19:00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阿富汗国家宝藏再现亚洲文明

  彩绘高足杯

  二神驾车图像饰板

  王冠

  言及阿富汗,估计不少人第一反应就是战火纷飞。接连不断的外敌入侵与内乱不已,让这里的和平之路颇为坎坷。不过,如果将时间往前追溯,这片土地同样诞生过伟大的文明,曾经在历史的星空熠熠生辉。

  4月29日,“器服物佩好无疆——东西文明交汇的阿富汗国家宝藏”展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开幕。展出的超过230件(套)阿富汗文物,是从该国数以十万计的文物里精挑细选出来的,黄金饰品、小器具、王冠、雕像……无不彰显着昔日璀璨文明。展览主题“器服物佩好无疆”语出中国古代典籍《穆天子传》,书中记载了周穆王曾经巡游西方,邂逅西王母,还得见诸多奇珍异宝,遂以“器服物佩好无疆”来形容它们。

  在历史长河里,如今这个被称为阿富汗的地区曾与各种文化碰撞、融合。譬如,居鲁士大帝远征时曾将它并入波斯;亚历山大东征在这里建立过希腊化城邦;中国汉代张骞出使西域时抵达此地,横贯欧亚的丝绸之路更是密切了双方往来。从地理位置看,阿富汗由于被东方的帕米尔高原、南方的南亚次大陆、西方的伊朗高原和北方的中亚草原地带所包围,地处欧亚大陆中特殊的心脏地带,又得名“文明的十字路口”。

  举世闻名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和古埃及文明均出土了大量用青金石制作的艺术品,考古学家据此推断阿富汗文明的起源相当之早,因为当时青金石的原产地只有一个,那就是位于今天阿富汗东北部的巴达赫尚省山区。上世纪60年代中期,在与青金石原产地相邻的一处叫法罗尔丘地的地方,发现了一批制作精美的金银器。来京的这批金银器揭示了中亚早期文明中十分常见的纹饰,它们或隶属于中亚地区青铜时代的一个定居型文明——阿姆河文明,或来自两河流域的美索不达米亚文明,显示阿富汗在人类早期文明的发展历程中就是多文化交汇之地。

  阿伊哈努姆古城遗址曾被认为是在亚历山大大帝的征服之后于公元前4世纪末建立的,但据新近研究,当是塞琉古王朝的第二位君主安条克一世于公元前280年开始大规模营建的。有考古证据显示,这里在公元前2世纪就已是一座高度国际化的都市,牧师、工商业者、知识阶层云集,几乎拥有希腊化城市的所有标志。这里出土的西布莉图案饰板,主角是来自小亚细亚的希腊女神西布莉,帮她驾车的是希腊胜利女神尼姬,她们的服饰有鲜明的东方特征。车后面一位侍从手举华盖,有趣的是,伞盖的样子正好与圆形的弧度吻合。而且,装饰板上方还镌刻有太阳神,以及日、月等宇宙星象。它们无论从主题还是描绘技法上都带有典型的希腊风格。而从琳琅满目的金器上又不难看出游牧民族的特质,一只纯金打造的野山羊,体格健硕,弯曲的羊角充盈力量。

  这里在两千年前与中国也颇有渊源。据《史记》《汉书》记载,月氏人原本居住于敦煌和祁连山之间,被匈奴人打败后,便一路向西迁移,经过大宛(今费尔干纳盆地),征服了大夏,在妫水(阿姆河)的北岸设立王庭。约公元前139年-前130年间,月氏人来到阿富汗北部,灭掉塞克人的旧“大夏”,建立了新“大夏”。公元前129年,张骞到访。

  蒂拉丘地出土的安息银币、罗马金币、希腊神灵、中国西汉铜镜与丝绸,以及叙利亚或埃及的玻璃器、印度象牙雕件等,被认为是丝绸之路上迄今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它们佐证了公元前后的阿富汗确为文明的十字路口。一尊名为阿弗洛狄忒的小雕像非常精美细腻,乍看上去很像双肩长着翅膀的小爱神丘比特,但细看她裸露的上身,方知其是希腊的美神阿弗洛狄忒(小爱神的妈妈)少女时的形象。这尊雕像无论是脸部表情,还是头发和衣褶的处理,抑或身材比例和动感的体态,都完全是希腊写实主义的艺术手法。而她的翅膀又是阿富汗本土的一种雕塑风格,佩戴的臂环与手镯有明显的东方印记,至于眉宇间的“一点”,显然受到了印度文化的影响。

  因为陌生,所以走近;因为多样,所以精彩。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