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热点聚焦 >> 正文

寻田园 识大家

发稿时间:2021-12-17 14:12:00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苏州冯梦龙村风光。
  苏州市相城区摄影家协会供图

  作家与故乡,作品与生活,他们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在中国古典文学的版图里,“三言”即冯梦龙所著的《喻世名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的合称,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读毕《醒世恒言》,我便萌生了去探访其作者冯梦龙故里的念头。

  寻着生命和文学的根,我来到这个江南典型的水乡村庄——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冯梦龙村。这里是明代杰出文学家、戏曲家冯梦龙的故乡。虽时越数百年,但冯梦龙的传奇故事依然为当地村民津津乐道。

  顺着琅琅读书声,我来到冯梦龙书院,看到小朋友们摇头晃脑,吟诵着文学经典。一方水土一方人,一方山水一方俗。冯梦龙这位江南才子挥毫泼墨,写尽了姑苏城的风土人情,也写透了自己的处世原则与人生追求。冯梦龙所著的“三言”是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规模宏大的白话短篇小说总集。文如其人,他谴责封建官僚的丑恶,也歌颂友情爱情的美好。而他不仅是文学家戏曲家,还是一位为民着想的知县。

  入埂上桃源,沐篱下清风。走进冯梦龙故居,穿越时光的长河,与儿时的梦龙飞花对令,感受冯氏诗书传家的氛围。“政简刑清,首尚文学,遇民以恩,待士以礼。”我在纪念馆看到梦龙为官、为民、为文的故事,敬佩他这一份立德、立言、立功的自我追求。坐上水上小舟,在桨声树影中聆听梦龙“四知拒腐”的廉政传奇,好一个远近闻名的寿宁知县。

  走出广笑府,一抬眼便是一大片格桑花海,清新的空气中弥漫着淡淡的香甜。漫步在乡野之间,村舍粉墙黛瓦,袅袅炊烟,古诗词中描写田园乡村的意境,这一刻,我在冯梦龙村终于找到了。“买只牛儿学种田,结间茅屋向林泉”,冯梦龙在《警世通言》中的美好期盼,如今早已在这个江南小村化作现实。五月樱桃、六月草莓、七月葡萄、八月梨……村里的老人们,哼起吴侬软语,诉说着江南水乡的田园月令,夸赞着乡村这几年的巨变。千亩果园,月月有果,十里施肥,季季有花。你细细闻,这冯梦龙村的微风,打着旋儿总带着些花果香气。

  闻着闻着,肚子不自觉地叫了起来,我来到一处餐馆,名曰“山歌馆”,点上一碗苏式汤面,配上两三碟苏式小菜,味蕾在一瞬间被唤醒。面是远近闻名的“黄埭挂面”,尽管苏州市内不少超市里都能看到它,但许多人还是和我一样,愿意为了这一口舌尖上的美味来这里品尝。

  文学是一方水土滋养的故事。它记述着行至今日的脚印,也潜藏着未来的发展方向。它表达的是专属于这里的气质,是人们对这方水土难以尽数的认知和归属。而文化的背后是风骨,梦龙故里,浮生半日,寻一处田园,识一位大家,山歌游吟,幸甚至哉。

责任编辑:韩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