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点睛 >> 正文

山东淄博:课本博物馆里忆往昔

发稿时间1:2019-04-22 09:47:00 来源: 新华网

  4月21日,小学生在课本博物馆内体验装订线装书。新华社记者王凯摄

  新华社济南4月21日电(记者邵鲁文)“小课本,大智慧。”在山东淄博,走进课本博物馆,重拾读书时的乐趣与回忆,成了不少人周末的选择。这座位于淄博市高新区的博物馆,以从古至今的各版本课本作为展览品,不仅充满了浓郁的文化气息,也承载了很多人成长的记忆。

  在课本博物馆中,既能看到《三字经》《千字文》这些古代人们常用的蒙养教本,还能看到四书五经、《古文观止》等经典著作。

  到了19世纪末,随着洋务运动拉开帷幕,西学和新式教育慢慢被引进中国,西方近代科学被大量翻译后进入京师同文馆、福州船政学堂、京师大学堂、山东登州文会馆等新式学堂。记者在课本博物馆看到,一本商务印书馆1898年出版的《华英初阶》陈列其中,这是英国人为所属殖民地编写的英语入门课本,商务印书馆对内容进行了删减,通过翻译和加注中文注释,作为中国人的英语教科书使用。而1904年商务印书馆发行的《初等小学国文教科书》中,外国寓言《乌鸦与狐狸》以文言文的形式出现在书中,用于给学生讲述做人的道理。

  除了历年中小学课本展览,课本博物馆中对一些场景的还原也颇有代入感。其中,对民国时期上海福州路的情景再现,还原了中华书局、商务印书馆、世界书局这三大书局齐聚上海的场面。正是激烈的竞争,才使各出版社纷纷聘请当时文化名人对教科书进行创新编纂,于是众多风格、不同格调的教科书陆续问世。而对沂蒙革命老区识字班上课场景的还原,则体现了革命战争年代老区群众积极学习文化知识,追求上进的情景。

  课本博物馆中最吸引人的,还是改革开放后的展区。这里承载了“60后”“70后”“80后”的回忆,成了不同年代人的情感地标。展区内不仅陈列了各个年代的中小学课本,还布置了一间老教室。走进老教室,水泥地面、黑板板书、木质课桌椅,让人一下子回到了学生时代。

责任编辑:熊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