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战疫,文艺界的一次精神洗礼

发稿时间:2020-03-25 09:04:00 来源: 光明网

  古人讲“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两个多月的战疫行动,文艺界在“第二战场”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为宣传防疫知识,凝聚战疫力量,短时间内创作推出大量抗疫主题作品,在中国文艺史上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我愿让音乐成为战歌。”这是中国音乐人的共同心声。疫情暴发以来,《楚行者》《武汉伢》《一起面对》《爱在你我之间》《等鲜花开满全城》《坚强》《让爱绽放天地》《中华脊梁》《生命之歌》《坚信爱会赢》等一大批音乐作品从线下唱到线上,音符中迸发的力量,鼓舞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士气,也坚定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决心。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礼赞英雄从来都是文艺创作永恒的主题。从早期的《这个春节,我们都是战士》《依然笑·逆风的天使》到近日上线的《阳台里的武汉》,在战疫的不同阶段,文艺界用笔墨、颜料、音符、影像绘就了一幅中国人民抗疫战争的英雄谱,为英雄和祖国唱响赞歌,为战疫注入不竭的能量。

  除了网上广泛流传的宣传片,以中央电视台为代表的电视媒体持续推出的战疫特别节目,广泛宣传防疫抗疫科学知识,把最新疫情及时告知居家战疫的公众,更把感动、鼓舞、激励传递给每一个人。

  早在2月初,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推出了2020年元宵节特别节目,将社交媒体上刷屏的抗疫故事集中呈现。由陈道明、濮存昕、宋春丽、吴京安、史可、张国立、郭涛、张凯丽、张嘉译、刘劲等著名表演艺术家倾情演绎的诗朗诵《相信》《中国阻击战》,深情讴歌了以钟南山院士为代表的奋战在抗疫前线的白衣战士;由主持人白岩松、水均益、贺红梅、海霞、欧阳夏丹、刚强等演绎的诗朗诵《你的样子》以真挚的情感致敬抗疫英雄。节目感动了亿万观众,也收获了超高口碑。

  此外,北京卫视推出《老师请回答——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邀请教育与医疗领域的专业人士,就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答疑解惑,传递专业知识,安抚学生和家长的情绪。北京卫视《养生堂》每晚播出20分钟防疫知识特别节目;东方卫视《名医话养生》每晚播出30分钟防疫知识特别节目,集结全国多位权威医学专家,充分发挥“栏目+专家”的影响力,主动引导科学防疫,向观众传播正确的防疫知识。浙江卫视特别节目《李兰娟今天说》、湖南卫视《抗击疫情特别时间》等邀请院士为观众答疑解惑,及时解答常见问题、澄清流言误区。这一系列集中推出的特别节目,不仅陪伴大家度过了漫漫长假,更对消除恐慌情绪,指导科学防疫起到了重要作用。

  抗疫战场上的文艺之声,如军歌,似战鼓,展军威,提士气,稳人心。春节前后相比,“冒死参加聚会”“闯卡外出串门”的人显然越来越少,“勤洗手,戴口罩,宅在家里别乱跑”“宅在家中也能为国家作贡献”逐渐成为一种共识,这离不开政府各部门及社会各界的努力,也离不开各种文艺形式的熏陶。进入3月以来,文艺之声依然不绝于耳。《你要相信这不是最后一天》等新歌继续为人们加油打气。《王牌对王牌》《欢乐喜剧人》等综艺节目通过云录制推出特别节目助力战疫。

  一场战疫中的文艺创作带来了一次醍醐灌顶的精神洗礼。我们已经过了几十年的太平日子,“烟火”早已取代“烽火”,家国情怀也在很多人那里退却为朦胧的生活背景。近些年,一些文艺工作者的目光局限于自己的“小世界”,营造着自己的“小时代”,抒发着自己的“小悲欢”,久而久之,离时代和人民越来越远。

  这场疫情,把文艺工作者裹进了抗疫的人民战争,让一度模糊的家国情怀在文艺工作者面前再次变得清晰而具体,让每一个文艺战士都经历了精神的洗礼和心灵的涤荡,他们因此创作出那么多如军歌似战鼓的抗疫作品。

  文艺创作从来都不是单纯的个体行动,而具有公共性的功能。希望经此一役的文艺界,能够在今后的创作中,增强作品的家国底色,唱响时代的大风歌。(作者 王文景)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