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首页 >> 文化要闻 >> 正文

闪光的青春 奋斗的华章

发稿时间:2020-05-04 09:22:00 来源: 人民日报

  周刚水彩画《不负韶华——我们是青年志愿者》——一抹志愿红,象征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这既是青春的温度,也是爱的传承。

  陆庆龙水粉画《烈火英雄》——鲜亮的橙色,闪动着消防人无惧危险、逆行而上的精神之光,它照亮希望,给人生命的力量。

  蒋智南水彩画《行走在高压线上》——醒目的黄色,在他们身上成为安全提示的警戒“信号”。保障万家灯火,正是电力工人的使命与担当。

  叶献民水彩画《铁路榜样》——沉稳的藏青色,作为职业气质鲜明的色彩,既折射出中国铁路建设高质量发展的进程,更反映出铁路人严谨认真、甘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李晓林水彩画《特战队员》——斑斓的迷彩绿,彰显军人的热血担当。无论是在训练场磨砺青春,还是在抢险救灾最前线挺起不屈的脊梁,铁骨铮铮永远是军人的气节。

  应金飞色粉画《女焊将》——纯净的蓝色,映照出广大工人敬业爱岗的模样。技术工人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基础,凝聚起同心筑梦的磅礴力量。

  刘永健水彩画《心系苍生》——圣洁的白色,饱含医务人员对生命的敬畏,照亮以仁心仁术造福人民的信念。

  颉元芳水彩画《铁面柔情》——庄严的黑色,象征着法官秉公执法的承诺。公平正义暖人心。他们为依法治国筑起坚实保障。

  陈流水彩画《多彩青春》——在青春绚丽多彩的调色盘中,每一种颜色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美,正如每个职业都能成就一番事业,都能让人生精彩绽放。

  史涛水彩画《太空“牵风筝”的人》——天青色,是一线航天测控人的奋斗写真。那一抹天青,与他们严慎细实的作风、追星揽月的力量和鸣,共同定义青春。

  这是闪光的青春。

  假如青春有颜色,它或许是志愿红、迷彩绿,又或许是医务白、工装蓝……青春的理想,铺就奋斗的底色。在新时代的青年群体中,各行各业涌现许许多多担当有为的青年。他们奔跑在时代前列,在奋斗中增长才干、实现人生价值、升华理想境界,以开拓进取的精神成就时代荣光,以胸怀大我的姿态绘就人生画卷。

  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人民日报社文艺部与中国美术家协会水彩画艺术委员会合作,组织、约请美术工作者,描绘各行各业的有为青年,以“中国青年五四奖章”“中国十大杰出青年”获得者为主要创作原型,生动展现新时代青年的精神风采,让青春绽放绚丽之花,用奋斗谱写时代华章。

  ——编 者

  制图:蔡华伟

  《 人民日报 》( 2020年05月03日 08 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