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龙船起,开启一场端午专属文化之旅

发稿时间:2021-05-25 11:15:00 来源: 羊城晚报

   龙船起,开启一场端午专属文化之旅

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每次都会吸引游客观赏 羊城晚报记者 周巍 摄

   文/羊城晚报记者 黎存根 图/羊城晚报记者 汤铭明(除署名外)

   随着端午节临近,从农历四月初八开始,广东珠江三角洲水乡已有不少“龙船窦”进行了“起龙船”仪式。日前,中国龙舟协会也公布2021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计划于6月19日举行,对于传统文化爱好者来说,不仅广东省内、全国各地都将进入专属于端午的龙舟文化大餐时刻。

   端午小长假将至,龙舟健儿已开练

   “五一”假期的热度还未散去,离端午节小长假已不到一个月时间了。

   近日,记者从广州多家旅行社了解到,涉及端午小长假期间的旅游线路已纷纷出炉,由于假期仅有3天,所以端午假期旅游线路多以“中短线”为主。今年高考时间刚好是端午节前一周,端午游大军将会和高考毕业游大军汇合,旅游专家预计个性化的出游将成主流,其中,国内南方地区具有浓郁传统文化魅力的端午龙舟等节庆活动将带来丰富多彩的旅游体验。

   如广东省内珠三角地区河网纵横,广州、佛山、东莞、中山等地水乡均有着悠久的端午赛龙舟传统,是省内短线游的新热门,“睇龙船”更是传统文化爱好者眼中不可多得的文化大餐。

   农历四月初八,广州市荔湾区荔湾湖公园内的“龙船窦”进行了“起龙船”仪式。包括有400多年历史的仁威老龙,2014年新造的仁威新龙和泮塘女子龙舟,以及一艘有96年历史的龙船,它们的“出水”吸引了众多“粉丝”捧场。端午期间,大大小小的龙舟竞赛,大家已看得比较多,其实在“起龙船”之后,各村健儿就会陆续上船进行训练,市民游客可以先睹为快。早晚时段由于天气较凉快,是各村健儿训练较为集中的时间。

   其中,泮塘龙舟无论是日常训练、还是“龙船景”都成为荔枝湾涌、荔湾湖的一大招牌特色。在广州天河车陂村,为了备战2021年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相关参赛船会已经陆续起龙训练;番禺市桥河、芳村花地河等河涌也是传统的龙舟健儿训练场地,常常引来众多市民游客观赏。

   岭南水乡龙船民俗情味浓

   端午节是中国传统节日之一,国家于2008年将其设定为法定假日,充分体现了对其的重视。而龙舟竞渡是端午节最重要的民俗活动之一,2011年5月,赛龙舟被列入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在广州,源自1985年的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被誉为世界上最好的龙舟赛事之一,是中国传统体育运动的五星级赛事,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与竞技表演相结合,集国际性、专业性、表演性于一体。每年农历五月,龙舟风弥漫珠江,吹遍广州各个角落。据记载,广州扒(赛)龙舟的记载可以追溯到1100多年前,从宋代开始,扒龙舟逐渐成为老百姓喜爱的习俗。地处广州老西关的泮塘,是广州历史文化街区中历史风貌保存最为完好的传统村落,至今完好保存扒龙舟这一项历史悠久的民间习俗,扒龙舟已公布为非遗项目,形成了一整套起龙、采青、赛龙、藏龙、散龙的仪式。如今,泮塘与荔湾湖公园、荔枝湾涌、永庆坊、上下九步行街、沙面等一起成为广州荔湾区重要的文化旅游打卡地。

   同样,始建于唐宋时期的天河车陂村,有史可究的车陂龙舟文化已有150多年历史,也堪称广府龙舟文化的代表。2017年,“车陂村扒龙舟”入选广州市第六批非遗代表性项目。车陂龙舟文化远近驰名,占地面积约1300平方米的车陂“一水同舟”龙舟文化展览馆,是广州首个以龙舟文化为核心的非遗文化传承保育文化展览馆。展馆内丰富多样的展品涵盖了车陂宗祠文化介绍、龙舟文化传统习俗、龙船制作工艺流程、龙船组成部分介绍、车陂传统民俗活动、车陂招景与龙船饭的现场重现等内容,展览馆中央长约15米的实体龙船模型更是吸人眼球。对于想了解岭南水乡传统文化的游客来说,这里不可错过。

   昔日,几乎每一个历史悠久的珠三角水乡村落都会重金打造属于自己村的龙船。位于广州番禺厦滘地铁站附近的上漖村,是龙舟爱好者不可错过的地方。与水为邻的上漖村造龙舟的历史已近150年,是广东最古老的龙舟制造基地,垄断广东八成的龙舟产量,声名远播。从国际赛事上的“标准龙”,到长40多米、能坐80人以上的大龙船,还有用于探亲应景的“游龙”,有上百人划的“长龙”,这里均能生产。

   国内端午观龙胜地

   国内很多仍然保留着赛龙舟习俗的地方,端午节赛龙舟已慢慢演变成一种文化旅游体验,成为人们端午节假期出游的选择。

   湖南岳阳汨罗:是“中国龙舟名城”,汨罗江畔有一整套丰富、独特而又神秘的端午习俗,分布于汨罗市的汨罗江流域中下游一带。每逢竞渡时节,众舟争先竞渡,岸上成千上万观众为之摇旗呐喊、助威加油,其飞舟竞渡之壮观,令人为之振奋。今年端午将举行汨罗江国际龙舟节。

   广东广州: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源自1985年举办的广州龙舟竞渡赛,1994年,赛事升级更名为广州国际龙舟邀请赛。端午节后第一个周末,在中大北门广场至广州大桥之间的珠江河段进行,设传统龙舟、标准龙舟、彩龙和游龙等项目,每年吸引超过100条龙舟参加比赛。

   广东东莞:是中国赛龙舟时间最长的地方,从每年的农历五月初一开始,举行为期一个月的龙舟竞渡,故称龙舟月。东莞水乡片及东江沿岸地区各镇,根据当地潮汐大小,定出本村龙舟景观的日子。可以感受到东莞人划龙舟、洗龙舟水、趁龙舟景、吃龙舟饼、食龙舟饭、唱龙舟歌、竞争龙舟渡的盛况。

   广东珠海斗门:作为珠海最负盛名传统赛事、粤港澳大湾区知名民间体育竞技项目、斗门区非物质文化遗产,斗门龙舟邀请赛已有十几年历史。5月29日,来自广州、深圳、澳门等地的48支龙舟强队、1200余名队员将汇聚黄杨河奋楫争先。

   上海普陀:苏州河普陀段已多年举办龙舟赛,6月2日至7日,在中远两湾城、梦清园水域举行“2021年中国龙舟公开赛(上海·普陀站)暨第十八届中国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与龙舟赛配套的梦清园端午文化展示活动是每一届龙舟赛的重要组成部分。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