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考古,讲出更多的长城故事

发稿时间:2021-06-10 11:00:00 来源: 光明网

   在刚刚发布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状况报告决议草案”中,中国长城的保护状况被列入“精选”板块——

  考古,讲出更多的长城故事

  光明日报记者 李韵

   国家文物局8日在京召开“考古中国”重大项目重大进展工作会,通报了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陕西省榆林市靖边县清平堡、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遗址等3项长城考古的重要发现。

   2019年12月,两办印发《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已经上升为国家战略和重大文化工程,是“十四五”工作的重中之重。长城考古研究和价值发掘,是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的重要内容。

考古,讲出更多的长城故事

陕西省榆林市清平堡遗址发现的建筑遗迹显应宫 新华社发

考古,讲出更多的长城故事

陕西省榆林市清平堡遗址出土的琉璃瓦当 新华社发

   保护修缮,强调考古先行

   长城修缮过程中,准确掌握其最原始的信息,是确保文物真实性的关键,而考古是了解掌握这种原始信息的重要、甚至唯一途径。比如,有的长城外表上看是明代的,其实有可能是利用前朝的城墙加固而成。然而,通常情况下,不可能为了搞清情况去撬动城砖。顶多是某地出现断崖,考古人员去做考古调查。因此,与长城修缮工程结合起来进行考古,机会难得,同时也是必要的。正如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研究员柴晓明所说:“遗址类的保护、维修一定要考古先行,一砖一瓦怎么上去的都是有依据的,而不是推测,如此才能保持它的真实性。”

   北京大学考古文博学院研究员张剑葳介绍,北京市怀柔区箭扣长城是明代蓟镇长城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8年以来,为配合箭扣南段长城维修工程,考古工作者发掘了151号至154号敌台,初步明确了4座敌台结构形制、建造使用过程及受损情况,出土石雷、筒瓦等武器装备和建筑构件,为实施修缮工程和后续展示利用提供了坚实的学术支撑。应用团队自主开发的“源场景”数字化系统跟踪记录全过程,并对修缮过程中的现场信息加以可视化,实现考古清理和修缮工作的过程管理。柴晓明认为,此举为今后的纠错提供了可能。他说,如果今后认为可能哪儿有问题,通过这些记录就可以查找还原。他表示,这是值得在以后工作中推广的。

   边城考古,充实长城文化

   很长时间以来,中国对于历史时期的城址考古聚焦于都城,而对长城沿线的、边塞小城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其实,长城作为庞大的体系,其文化内容主要承载于这些边堡中,正如北京建筑大学教授汤羽扬所说:“要通过考古让公众知道,长城并非只是一道山上的墙或者草原上的土垄子”。

   陕西省靖边县清平堡遗址为明代延绥地区“三十六营堡”之一。根据相关文献,清平堡始建于明成化年间,清康熙时期平定噶尔丹之后废弃。陕西省文物保护考古研究院研究员于春雷介绍,清平堡废弃后即被黄沙掩埋,城内遗迹保存较好、建筑格局非常清晰,而且从未被扰动过,是国内罕有保存原貌的明代长城营堡。它生动再现了明代边防守备、建筑营造、文化与民族融合等历史场景,是长城文化研究的重要实证材料。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魏坚举了其中一个很小的例子,立即让记者感受到了考古在实证、补充史料方面的“功力”。他说,考古发现清平堡留有北门。中国历史上的北方地区,自汉代以来到金元时期,再至明代,城址是很少开北门的。因为北方冬春季常刮西北风,所以一般不开北门。考古中也发现个别有开北门的,“这种情况下要开北门,一定跟守卫长城有关,这些堡子肯定是在长城以南,开北门就是为了上班,与守卫长城和边关贸易有关。”魏坚说。

   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沙梁子古城,为西汉云中郡所属县城遗址,是汉代最靠近长城的一座边城。本次考古在这里发掘出1座大型粮仓建筑,面阔16间、进深2间,总面积近1800平方米。边城具有十分突出的军事色彩,粮仓为长城防务提供粮草及武器补给。这是第一次揭示出边城粮仓建筑的形制,为研究边城该类建筑提供了实物资料。内蒙古自治区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张文平表示,这是我国首次在北方长城沿线地区发现和发掘的粮仓建筑,这一重要发现填补了汉代边城研究的空白,为汉代郡县研究增添了新的资料。

   “通过考古,可以让长城讲出更多故事。”汤羽扬说,“不仅仅是一道墙,还包括它周边有什么,它的建筑材料从哪儿来,人是怎样把砖瓦烧制之后搬到墙上……这些都能够丰富长城的文化感。”

   长城保护,得到国际赞赏

   在8日工作会最后,国家文物局文物保护与考古司司长闫亚林通报,在刚刚发布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保护状况报告决议草案”中,中国长城的保护状况被列入“精选”板块。

   每年的世界遗产大会,会针对诸多世界遗产项目的保护状况进行评议,并提出新的要求。列入“精选”板块,可以视作是世界遗产委员会对该项目此前一系列保护管理工作的认可。此次,我国长城的保护管理工作获得了高度评价。世界遗产中心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对长城积极有效的措施,确保了遗产地突出普遍价值得到妥善保护。

   记者了解到,《长城、大运河、长征国家文化公园建设方案》印发后,国家文物局组织长城沿线各地和专业机构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公布了第一批83个国家级长城重要点段名单,进一步梳理了长城历史内涵、时代精神和当代价值,明确了秦汉长城、明长城作为重点的保护思路;集中批复了一批2021年度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涉及12个省(区、市)近20个项目,并协调财政部下达了专项资金,优先保障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项目;积极开展长城精细化管理试点,在甘肃省启动了长城监测预警平台建设和省段试点工作;推动长城价值发掘和长城保护理念传播……

   本年度共有三项世界遗产获此殊荣,长城是唯一一项文化遗产。另外两项是科特迪瓦的自然遗产。闫亚林表示,如果不出意外,本决议草案将在7月份于福州举行的第44届遗产大会上被审议通过。届时,长城将是继2018年大运河之后,中国又一项被世界遗产委员会认可的保护管理工作示范案例。

   (光明日报北京6月8日电)

   《光明日报》( 2021年06月09日 11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