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甘肃临洮:马家窑出土文物“盛装重现”千年文化

发稿时间:2021-07-21 10:36: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7月20日,第五届马家窑文化节在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举行。 临洮县委宣传部供图

  中新网兰州7月20日电 (张婧 李志伟)20日,马家窑遗址出土文物展在该遗址发现地甘肃省定西市临洮县开展。临洮县博物馆馆长李玉宏接受中新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展览精选了50件出土文物,首次向观众和学者展示马家窑遗址不同区域文化层堆积,以及遗迹、遗物的分布保存情况。

  “这对探讨马家窑文化在中西文明交汇和华夏文明起源中的独特作用,提升甘肃文化品牌影响力,扩大马家窑文化在全国、全世界的知名度、美誉度起到十分关键的作用。”李玉宏说,此次展览以近年来马家窑遗址、寺洼遗址发掘成果为重点,系统展示了从2014年至2017年期间,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同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马家窑遗址考古发掘成果。

  李玉宏介绍说,上述“盛装重现”的文物以不常见的火种罐、灰陶瓶为代表的陶器、骨器、石器为主。尤其是出土彩陶上的丰富图案揭示了马家窑文化从仰韶文化中独立出来,逐步形成自己独特文化面貌的过程,展现了马家窑遗址在中国考古学史、西北地区文明化进程、东西方文化交流等方面的价值。

  马家窑遗址位于临洮县城南12公里洮河西岸,遗址为新石器时代晚期遗址。1988年1月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总面积9万余平米。1924年,瑞典学者安特生在洮河西岸的马家窑村发现了马家窑遗址,并将这种文化命名为甘肃仰韶文化。1945年,著名考古学者夏鼐先生来到临洮马家窑遗址进行了发掘,对马家窑文化进行了命名。

  定西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月芳说,马家窑文化作为人类文明长河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因首先发现于定西市临洮县马家窑村而得名,是甘肃发现最多、分布面最广、最具代表性的新石器时代中晚期文化遗址,距今约有4000年至5300年,被誉为“甘肃的仰韶文化”,被学术界公认为是与敦煌文化齐名的甘肃两座文化富矿之一。(完)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