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流失海外近百年 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故土

发稿时间:2021-07-25 11:11:00 来源: 光明网

  光明日报太原7月24日电(记者李建斌) 24日,流失海外近百年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回归仪式在山西太原天龙山石窟博物馆举行。这是近百年来第一件从日本回归天龙山石窟的珍贵流失文物。

   回归的佛首24日正式亮相“复兴路上 国宝归来”天龙山石窟回归佛首特展,并作为核心展品,在此长期陈列展出。展览以天龙山佛首回归为主线,分为盛世之殇、盛世之归两个单元,综合运用珍贵文物、历史图片、数字复原、3D打印石窟等多种形式,全方位讲述天龙山石窟文物流失与回归历程,展现流失文物调查研究、考古发掘、修复保护最新成果。

流失海外近百年 天龙山石窟佛首回归故土

  7月24日,在太原市天龙山石窟博物馆,参观者在拍摄回归的天龙山石窟“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新华社记者 柴婷摄

   据介绍,这尊佛首长33.7厘米,宽30.4厘米,高44.5厘米,重55.5公斤。佛首肉髻低平,脸庞圆润,双目微闭,嘴唇微抿,笑意含蓄,雕刻技术娴熟、表现手法细腻、时代特征鲜明,具备北朝晚期至隋初的显著特征,是研究天龙山石窟乃至我国古代石窟艺术的珍贵实物标本,具有重要的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被暂定为国家一级文物。

   天龙山石窟位于太原市西南40公里处的天龙山山腰,曾以精美的石刻艺术和鲜明的地域风格闻名于世。有东魏、北齐、隋、唐开凿的24个洞窟,共存石窟造像1500余尊,浮雕、藻井、画像1144幅。20世纪20年代,天龙山石窟遭大规模盗凿,“第8窟北壁主尊佛首”在内的大量文物流失海外。2020年9月,该佛首现身日本拍卖市场。国家文物局会同相关部委,历经曲折的追索行动,促成佛首回归祖国。今年以来,国家文物局会同山西有关方面,推进佛首展示选址、安全环境改造、展览策划制作等各项工作,为佛首回归原属地创造条件。

   中国政府保留追索历史上被盗和非法出口文物的权利。回归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国家文物局局长李群表示,“十四五”期间,将有序开展资源调查、法律完善、能力建设等工作,通过一切可能和必要途径,促成更多流失文物的追索返还。

   对于为何不将佛首与佛身合一,天龙山石窟博物馆馆长于灏说,回归佛首原本所在的第8窟北壁紧靠崖体,崖体裂隙比较严重,佛首如果放置原位将很难避免一定程度风化,因此佛首将在博物馆内保存并永久展出。展厅内特别设计的灯光和超低反射率的展柜等,能将佛首极具魅力的轮廓线条完美呈现。

   《光明日报》( 2021年07月25日 04版)

责任编辑:田昕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