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青年网

文化中国

文化要闻 >> 正文

两大文化遗产保护智库合作基地落户平遥古城

发稿时间:2021-10-12 11:24:0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太原10月11日电 (记者 胡健)记者11日从山西省晋中市平遥县委宣传部获悉,日前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两大智库合作基地在平遥古城日升昌票号博物馆揭牌。

   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是中国工程院与山西省人民政府合作项目,由吴志强院士团队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山西研究院合作建设,以平遥为核心,应用大数据技术实现历史遗产的智能挖掘、信息梳理、深度学习、网络传播和智慧管理,构建发展山西文化遗产数字化平台,促进山西历史遗产数字智能保护和文化产业的发展。

   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平遥)是平遥县与上海同济大学合作项目,旨在借助同济大学的专家团队和文化遗产保护经验,开展平遥世界遗产城市的保护与发展状况评估,推动平遥世界文化遗产保护发展的机制创新,逐步探索并形成“世界遗产”保护与发展的“中国方案”。

   “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项目基地和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的成立,能更好地在保护与发展的前提下,增强对保护文化遗产的探索和对人才的培养,延续历史文脉,坚定文化自信,不断促进以世界文化遗产平遥古城为代表的文化遗产保护和活化利用等各项文化事业发展。”阮仪三通过视频向研究中心和项目基地的成立表示祝贺。

   全省深化省校合作工作开展以来,平遥县以“12大基地”建设为抓手,紧扣古城元素,发扬特色优势,依托“平台共同建设、项目精准对接、人才联合培养”模式,不断加强与省内外高校对接联系,专班推进、动态调度,成熟一个、落地一个,有力地推动了高校人才和创新资源向县域集聚。截至目前,全县已与国内11所高校建立合作关系、签约授牌“12大基地”建设项目14个,“12大基地”建设多点开花。

   “我们将以山西历史遗产数字化平台建设项目基地及阮仪三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研究中心为基础,在文化遗产保护方面进一步加强与同济大学等高校的交流学习和战略合作,共同为平遥建设高质量转型发展的国际旅游城市做出不懈的努力。”平遥县委副书记冯玉全表示。(完)

责任编辑:编辑名